当前位置:

蝶变:美在翩翩起舞,疼在破茧之难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2019-11-23 21: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蝶变,是一个听起来很美,实际上很疼的一个词。美在翩翩起舞,疼在破茧之难。

蝶变也揭示了一个朴素道理,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乃至一个人,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成功的。要想享受“蝶变”的喜悦,就要承受“破茧”的疼痛。

要实现蝶变,就必须尊重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如果看到“破茧”的过程揪心,或者被“成蝶”的喜悦冲昏头脑,帮“蛹”一把,那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破茧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为飞翔做准备的过程,在破茧的刹那,蝴蝶身体里的液体涌向翅膀,这样才能够让翅膀变得更有力。如果人为地去“破茧”,那么蛹即使成为蝴蝶,翅膀也不会坚强有力,可能很快被大自然淘汰。

要实现蝶变,就必须重视量变的积累。蛹在“破茧”之前,任凭怎么努力,如何接近,始终都只是一个“蛹”,但它一直没有放弃要成为蝴蝶的尝试,心理上有成为蝴蝶的打算,行动上有成为蝴蝶的努力。有时候,我们离成功就差一层窗户纸,捅破之前,坐卧难安,捅破之后,豁然开朗。在捅破之前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必须耐得住寂寞,忍受着疼痛。如果不重视量变的积累,只期盼着某天能够“掉下一个大馅饼”,犹如痴人说梦。

付出艰辛努力,“蝶变”是水到渠成的事,或早或晚,但终究要来。所以,当看到其他蝴蝶翩翩起舞或感受到花香四溢时,不必因此而焦急,不必乱了自己成长的步点。在这个过程中,也许要承受质疑、承受否定、承受非难,但随着“破茧成蝶”的到来,一切质疑、否定、非难都会烟消云散。所以,要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被外界所束,不被成功所缚,认定一个目标,踏踏实实向前迈步。

一千个想法,也不如一次行动。对于一个小哲理,不能只是停留在知道,还要努力做到。蝶变,看似一个很好理解的过程,所揭示的道理也妇孺皆知,但知易行难。在实际中,我们经常会出现“帮一把”的冲动,或者出现“走捷径”的侥幸,再或者出现“难以成蝶”的自我否定,这些都会影响“破茧成蝶”的顺利进程。只有尊重客观规律,起而行之,坚持不懈,才能最终实现“蝶变”,享受翩翩起舞的喜悦。

蝶变,讲的是自然现象,关照的是人的成长。每个人都有翩翩起舞的梦想,但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够在“破茧成蝶”的过程中笑到最后,只有从“蝶变”中去思考自己的成长过程,对照自己的努力轨迹,反省不足和问题,才能在铿锵前行的进程中,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地点,绽放足以让世界惊艳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3/6256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