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暴力裁员,嗜血的“奋斗文化”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19-11-26 21: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一篇称网易“暴力裁员”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发文者自称是网易游戏前员工,在其生病后,网易采用各种方式希望其离职,避免进行N+1(每工作1年补偿1个月工资)的离职赔偿,其间遇到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网易回应称:“反思我们的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11月26日中国青年网)

网易“暴力裁员”事件引发广泛批评,在舆论压力下,网易已承认“我错了”“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我以为,“暴力裁员”不是个案,而是嗜血的“奋斗文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不少企业公开宣扬违法劳动法,侵犯员工权益的“996工作制”,把它美化成“奋斗”“拼搏”精神,美其名曰“企业文化”。今年1月17日,有赞公司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事情传开之后,有赞CEO表示“这绝对是好事”。他的理由是,这样一来所有人都知道有赞的企业文化,想来的人就会谨慎了。

4月初,国内程序员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超时工作。此举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所谓“996”,是指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而“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日前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包括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实际上,严重违反劳动法的“996工作制”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特别是网联网企业的明规则,员工被迫过着“工作996、生病ICU”的悲惨生活。可是,像有赞公司CEO这样为之辩护的企业家还大有人在。

马云就公开表示:“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把压榨员工说成是“巨大的福气”,把非道义、不合法说成是“恩赐”,真是令人无语。如此理直气壮地把资本积累建立在他人痛苦至上,而且还要求对方感恩戴德,非要把负能量美化成正能量,难道不是对群众智商的羞辱吗?

除了企业家,一些媒体及评论员也积极参与到歌颂“奋斗”的行列。早在2016年,深圳6平方“鸽笼房”出炉,引起人们对高房价的愤怒,某央媒发表题为《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的评论员文章,教导人们“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可是,在这之前,该媒体发文称有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难道,过半的中国人买不起房都是因为“没奋斗”?

某知名评论员发表一篇题为《我仍然意气风发,希望你也是》的文章,教导年轻人面对买不起房,要多想想“如果社会不行,为什么别人能行”。言外之意是自己不够努力,奋斗不足,才买不起房。

虽然“勤劳”是传统美德,“奋斗”是正能量,但如果过度宣扬,甚至把超越法律要求的过度加班、无偿劳动也美化成“奋斗”精神、“企业文化”,就是有意挑衅法律尊严,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

说回到网易暴力裁员事件,值得玩味的是,京东发声“补刀”,赢得广大网友点赞。网易暴力裁员“刷屏”后,京东集团副总裁宋旸在朋友圈发文:在集团早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宣布,只要是在任职期间的京东员工,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遭遇不幸,公司都将负责其所有孩子一直到22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之前京东还有一项政策是,凡是在京东工作满五年以上的员工,如果遭遇重大疾病,公司都将承担其全部医疗费用。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一个是暴力裁员,一个是关爱员工,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广大网友为京东的做法点赞,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我以为,京东“补刀”网易暴力裁员,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刘强东曾表示:“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 995 或者 996 ,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那么,他又是如何要求员工具备拼搏精神的呢?今年4月份,有京东员工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不能干的人、性价比低的人、因家庭和身体原因不拼搏的人。京东回应称“我们倡导创业和拼搏精神,就是希望大家通过共同努力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美好,营造一个靠公平的勤劳付出而不是以各种借口混日子的环境,才是对大多数努力工作的员工负责。”

一方面说要关爱员工,一方面又要淘汰“性价比低的人”,其实就是表里不一。如此看来,老板与员工称兄道弟的温情脉脉,原来只是说说而已的,把他们当作“性价比”高低的机器才是内心真实想法。该公司明确规定,首先要淘汰的是“不能拼搏的人,无论业绩好坏,职位高低,也不管是老员工或者管培生。也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或者拼不动的。”也就是说,管你是死是活,是生病还是健康,不拼命干活就滚蛋。试问,这种对待员工的态度,与网易暴力裁员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总之,如果扭曲、嗜血的“奋斗文化”和“996工作制”继续大行其道,那么,类似的“暴力裁员”事件还将不断出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仍将没有得到有效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