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易暴力裁员:莫让工具理性扼杀价值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罗艺 编辑:田德政 2019-11-30 17: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几天,频发不断的裁员风波让网易的公关部成为了全国最忙的部门之一。当前,网易发布公告再次致歉,并表示与前同事已经达成和解。

回顾事件始末,11月23日,一篇控诉网易暴力辞退员工的文章《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将网易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11月27日晚又一位自称网易前员工的自媒体控诉网易的文章再度刷屏,该员工称自己曾为网易创造千万营收,因跟主管会议上的以此争吵被说成是顶撞上级而被劝退,不给补偿不说,还被启动竞业,导致其至今不能求职,生活陷入窘境。网易方面则以“同步了解中”作为回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裁员潮,对于人员流动频繁的互联网行业来说早已成家常便饭,再加上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遭遇冷空气,很多公司都相继曝出裁员的消息,动辄涉及上千人,其裁员机制更是暗含诸多门道,中年危机、集体裁撤、末位淘汰……不一而足。这次网易暴力裁员事件之所以引发业内高度关注,除了事件本身的极端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网易的核心业务游戏增长遭遇政策门槛、电商面临残酷角逐、B端业务薄弱等严峻的现实问题让其陷入了“中年危机”。

早在今年7月,有报道称网易传媒“变相裁员”近2000人。但网易对此给予否认。同月,网易游戏传出裁员10%,官方同样暗指不属实。10月25日,网易有道被媒体爆料,称其为上市做准备,启动裁员计划。有道则回应所举是为了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属正常调整。尽管如此,在脉脉、微博、豆瓣等一些社交平台上关于网易暴力裁员的声讨仍接连不断。《被裁网易员工的发声》一文曝出,不少自称网易前员工的人表示自己正遭遇被离职困境且维权受阻,亦有不少人反映自己没有收到“N+1”的赔偿金,甚至有个别连离职证明也没有,而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的仲裁流程更是让员工手足无措。

诚然,在商言商,追逐利润是资本的天性,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谋求自身发展,优化人才资源的配置对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来说不可或缺。尽管我们时常强调企业有义务履行其社会责任,但事实上“慈不带兵、义不行贾”,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合作的实质是利益交换,员工向企业出卖自己的劳动与时间,企业支付相应报酬形成权利义务关系。若员工对企业来说没有利用价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与员工解除劳务关系也无可厚非。事实上,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只有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员工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其他工作的,才能在支付“N+1”的补偿后解除劳动合同。然而,网易事件中的员工提供的电话录音却显示,网易公司HR的确在其住院期间向其打电话索要地址,要求邮寄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事后,网易在说明中也承认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

然而,企业毕竟不是冰冷的机器,员工也并非是一个没有血肉的零部件。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的动机理论》中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企业能否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决定了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所能调动的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大小。马斯洛认为,人类的需求包括五个层次,从基本的衣食住行到精神层面上的自我实现,按重要性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除了金钱能满足的物质需求这一最底层的需求以外,还有爱与归属、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等诸多需求,而这些因素才是促成员工作为人这一个体本身在工作中进行自我激励与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来源,也是推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动力。当网易事件中的员工辛辛苦苦地为网易付出了自己五年的时间,以及无条件的加班熬夜让渡出自己的健康,却得知自己身患绝症而面临离职,甚至可能离开人世,连起码的维持生存都做不到,更谈何自我发展,而网易却选择了满足自己最大化利益的方式“甩开他”,甚至试图钻法律的漏洞逃过“N+1”,并采用威胁、逼迫、监视、陷害、甚至保安暴力驱赶的方式让员工自觉签署协议离开。面对这样一个随时面临失业、不稳定、缺乏安全感的环境,身患绝症的他该如何满足自己基本的生理需要,如何维持自己身心机制正常运转,如何在团队中找到爱与归属,如何获得尊重,又如何调动自身积极性以促进公司的发展?

事实上,裁员并非网易一家互联网公司为求生存做出的选择,而并非所有互联网公司都采取了“网易式”的暴力裁员方法。反观京东,在网易事件发生后立马就宣布,假如员工遭遇不幸,孩子22岁以内的生活费和学费由公司负责。且在此之前,京东就有一项政策,凡是在京东工作满5年以上的员工,如果遭遇了重大疾病,公司将承担全部的医疗费用。同样面对裁员,有的公司则选择了在补偿方面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措施,例如,2019年2月15日的滴滴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赔偿方案为N+1+3月份工资+年假双倍薪资折现,有员工表示“我们组争裁员名额都快打了起来”,也有员工表示“我顺利被裁,竟然被裁出了幸福感”,还有员工表示“求问,怎么才能争取被裁”。

网易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除了发展经济以外,作为企业本身还应在其商业运作过程中对其利害关系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凡是站在人的角度,对案件中身患绝症的员工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本身所处的困境多一份考虑,也不会落得“员工被层层逼入绝境、网易人人喊打”的局面,而网易式“屠宰”员工的背后,实则是其价值理性被工具理性所代替的具体表现。网易忘了,人才是企业的造血细胞,人在,塔在,人走了,企业也散了。

文/罗艺(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