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农村集贸市场沦为“三无”产品集散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利 编辑:田德政 2019-12-03 20: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2月3日发布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报了2019年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的有关情况。从《报告》中获悉,此次部分被体验的农村集贸市场仍存在如占道经营、贩卖“三无”产品等问题,尤其是“三无”产品问题,数据显示,多家被体验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较2018年有增无减。

农村集贸市场给我的印象始终是喜忧参半。童年时吵闹着要陪长辈去赶集,为能买上几毛钱的小零食乐不可支,为市场上乡里乡亲的热闹氛围欢欣雀跃。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多地关注存在问题,占道经营、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产品质量缺乏保障,“硬币的另一面”令人担忧。占道经营仅一时带来交通不便,“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甚至过期产品等突出问题则严重影响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尽管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整改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整改后再反弹的情况不得不引起重视。

集贸市场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典型性。尤其在农村,自发的集贸市场占有很大比例。笔者所在北方农村,农历一、四、七是这的集,二、五、八是那的集,三、六、十又是另外地方的集。相比超市,集贸市场的蔬菜既新鲜又便宜,一年四季“赶集上店”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油盐酱醋、瓜果梨桃都从市场上采买。对这样管理组织化程度低的集贸市场,要整治到位,打造成便利、安全、放心的集贸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农村集贸市场的整治,重点要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一些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经验,重收费、轻管理的情况十分普遍。长此以往,市场上产品鱼目混珠难以避免。这就要有的放矢的抓细抓实市场监管工作,经营者、市场管理者以及监督管理部门各司其职,把职责落实到岗、具体到事、责任到人。同时,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治理也不容忽视。在城乡综合治理工作中,集贸市场关乎城镇形象,关乎群众利益,卫生整治决不能缺位。

值得警醒的是,涉嫌“三无”产品主要集中在服饰、食品等方面。这与农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有一定关系。这就要广大消费者在追求“价廉”的同时,更多的关注是否“物美”。衣物无质量认证标识,食品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这样的产品即使价格再低,样子再好,味道再诱人,也绝不能购买。消费者要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商标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不断增强识别假冒伪劣产品能力,不让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乡里”,不让农村集贸市场沦为“三无”产品的集散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