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大学生“动起来”,高校应少些强制多些心思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张瑜 2019-12-09 23:2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京一所高校被指强制学生晨跑,若“体力不支”属于个人问题,未达到要求直接判定体育成绩不合格。学校强制学生晨跑的话题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而后校方回应未发布文件,方案仍在讨论中。与此同时,北大“减肥课”登上热搜,这门课开了16年,也火了16年。无独有偶,南京农业大学也从2016年开设了“减肥课”,提倡“运动减脂”。“强制晨跑”和“减肥课”看似是两码事,但其最终目的都是加强学生体能,让学生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不过,两者取得的效果和受到学生欢迎的程度截然不同。

《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显示: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青少年体育组织体系不断完善,青少年的体质也在逐步改善。相反,有些大学生进入高校后疏于锻炼,体质反而不如中学生。高校为了学生们的增强体能和体魄也是用心良苦。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相继推出跑步APP,跑步打卡纳入评优评先和体育成绩的考核体系。不过,对于高校强制跑步打卡的强制政策,学生也自行想出了不少“对策”。随着跑步APP的普及,学生请人“代跑”、学生骑自行车打卡等现象在媒体报道下浮出水面。

大学生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带有“强制性”的措施难免会引起大学生的逆反心理,容易进入“思维误区”。学生们不仅难以理解学校的做法,而且还会产生抵触和厌恶的情绪。要想真正让大学生加强锻炼,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需要学校多花些心思和耐心。

首先,要以兴趣为主导,鼓励自主和自觉。充满好奇心、倾向于自我管理是大学生的本性,学校要做的是唤醒沉睡在他们内心想要“健康”“减肥”和“好看”等自主愿望。这也是为什么北大“减肥课”受到学生热捧的原因——把运动和学生愿望和兴趣结合在一起,学生运动的自主能力增强不少。很多科学研究表明,自主的感觉能够让人们在运动的耐力增强,也会改善人们的心理状况。增强学生运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应该是学校努力的方向。

除此以外,方法应多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不同个体有不同的爱好和需求,比起跑步,运动活动的类型还有很多,除了各种球类运动还有多种多样的舞蹈。对于大学生这样的青年群体,互动性更高、趣味性更强的竞技类运动更加吸引学生参与。因而,学校需要做一定的调研,在引导学生运动方面要多下功夫。在运动形式上,学校需要寄予学生一定的选择权。加之,也要考虑部分学生的特殊体质,安排更加适度的运动类型。除了运动方式多样,奖惩机制也应该多种。对于那些本身热爱运动的学生,小小的激励会让他们更加充满获得感;而对于那些本身慵懒的学生要以引导为主,惩戒为辅。

当然,外部的奖励和惩罚的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只能在短期内产生作用。要让大学生养成终身热爱运动的好习惯,还是要注重培养其内在的自主动机。大学的可贵之处在于兼容并包,探索更加新颖的体能教学引导的方式方法,鼓励大学生自主运动,才能落实大学生体能达标的目标。高校在引导大学生运动方面,应该要少些强制措施,多些方法和策略。

文/杨晓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