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如烟糖”误导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张瑜 2019-12-21 22: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海口一些家长发现校园周边有一种零食很受欢迎。这款零食名叫“如咽口香糖”,它的外包装就像香烟,里面有5根糖果,外形和大人抽的香烟极其相似。(12月18日《海南特区报》)

这款“如咽口香糖”的外包装似烟,完全模仿一些知名香烟品牌的外包装,有各种香烟的款式,只是在外盒上印有“如咽口香糖”的字样,不仔细看还真能以假乱真。打开包装,里面是由小塑料袋包装好的5根香烟状的糖体,颜色也是上黄下白,虽然外包装上标明这是口香糖,其实不是口香糖,而是由糖粉类的食材压制而成的。这种糖果因外形比较新奇,价格也不贵(一盒五毛钱),所以很受小学生欢迎,男女同学都会买。有些孩子甚至还会模仿大人抽烟的模样,用食指和中指夹住,然后把“烟”叼在嘴上,煞有介事地深吸一口。

类似香烟的糖果散布于学校周边的商店,令人担忧。“如烟糖”抛开其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和仿冒香烟商标行为是否侵犯了相关企业的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不谈,香烟似的包装,无疑是在引诱孩子吸烟。中小学是孩子一生中记忆力最强、接受事物最快的阶段,这个年龄的儿童辨别是非、分辨对错的能力较弱,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又很强,这类零食极易把孩子带入误区。

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孩子远离这类如烟零食,如果孩子已经接触了这类零食,应及时向孩子讲明吸烟的害处,并制止孩子吸食,让孩子逐步养成选择健康、安全食品的习惯。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和销售这些产品的店家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不能因为赚钱就给孩子带来错误的指向,不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触碰最起码的良知道德底线。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对不合格食品、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食品及“三无”食品一经发现应立即收缴,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坚决清理取缔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和食品流动摊位,不让劣质零食“侵蚀”孩子,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撑起食品安全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