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威胁到自己的生活,不代表灾难没在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陈乘 2019-12-24 17: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国家,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是除南北两极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区。根据中国两次冰川编目统计,自1970年前后到2010年,全国冰川面积减少了12442.4平方公里,占冰川总面积的20.6%。专家表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

冰川融化,这听起来距离我们很遥远。喜马拉雅山脉、南北极这些地方似乎大多只能出现在纪录片当中,它们的融化对我们似乎并不会有影响。

但是,“影响”这个词语并不是没有被自己体验就能够说明它们并不存在。

事实上,当下冰川消融严重的地区不仅仅在中国,南极洲更是当下冰川消融的重灾区。

在过去25年里,南极半岛的阿德利企鹅已减少近50%。带来这种结果的便是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连锁效应。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而带来冰川消融,生活在南极洲的企鹅不得不迁往更南部或者更高的地方来筑巢。但是即使筑巢成功了,在抚养过程中,幼崽往往也会因为冰层过薄而坠入海中。除此之外,当气候变暖后,海水温度也会上升,这使得磷虾——企鹅的主要食物来源繁殖能力下降。食物与生存空间的威胁使得企鹅的生存陷入了严峻形势。

自然界的动物受到了生存威胁,其实,人类也是。只是很多威胁当下仅仅发生在了少数群体当中,所以我们依旧可以如往常一样生活。

自然灾害的发生都是偶然的吗?当然不。当全球气候变暖后,冰川融化、继而流入海中导致海平面升高。事实上,海平面的升高不仅会使一些沿海地区面临淹没的威胁,它还会造成海床压力增大,继而对洋底断裂带产生极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地震和海啸。地震和海啸发生了,但是它们伤害并夺取生命的始终是少数人,也许人们会悲痛,但是只要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难以感同身受。

当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习惯并依赖能够带给我们便利的事物——空调、私家车、冰箱等等。当在舒适环境里呆得久了,人们便难以离开了。享受舒适本是没有错的,但是,在享受舒适过程中也需要抱有一种危机感。

环境有其承载能力,当人类的行为活动超出了其承载力,灾难就会被酝酿并回击我们人类。

灾难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并不代表灾难没在其它地区发生;灾难现在没有发生,不代表未来也不会发生。

文/孙梦璐(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