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娘优美感敌不过论文荒诞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20-01-12 16: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以生态经济学论文的形式,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1月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发布声明称,决定对该文撤稿,并就审核不严郑重致歉。

孔乙己说过:“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我们似乎也可以说,论文的事,很专业的事,能够随便否定么?然而,现在刊发论文的期刊都已经站出来声明要撤稿了,说明从学术的角度审查,他们也觉得“学术性不足”。一篇本来就没有多少“门道”可言的文字,门外的网友们从看热闹的角度所发出的群嘲,也未必就没有道理。

这篇论文的标题是正经八百、相当唬人的——《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在各种学术名词的堆砌面前,读者难免肃然起敬。然而浏览一下论文内容,就会发现它基本上不是在研究学术,而更像是一篇对其导师的讴歌赞美文。导师——实乃国之栋梁,望之可让人顿生一种崇高感。师娘——让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优美感四溢。于是,从导师和师娘的夫唱妇随、举案齐眉当中,便让人幡然领悟到了集成思想的精髓。若论学术,本文的脑洞开得实在太大,乃至于充满了让人难以置信的荒诞感。

从情感的角度来看,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做弟子的,对导师师娘实在是崇拜有加,情不自禁想要讴歌赞颂一番。不过,从文章分类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文章不属于学术论文的范畴。作者写好之后,应当投稿给当年罗玉凤女士盛赞的知音、故事会等“人文类刊物”。或者,爆料给艺术人生、鲁豫有约这样的电视访谈栏目,也足以让导师师娘的伉俪佳话得到更为广泛的传颂。甚至,开个个人公众号发出来,都比论文合适。把这么好的情感鸡汤素材包装成论文,实在是让人觉得可惜可惜。

这篇文章的荒诞感,不仅仅是写的过程,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发表的过程。“吾爱吾师”到了盲目的地步,还真是可能干出以论文来歌颂的事情。但是,那是作者自己的私事,甚至作者把这篇奇文呈现给自家导师,导师一笑也就罢了,横竖对公共利益不产生丝毫影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篇奇文不但接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而且在“研究领域内唯一学报级期刊”《冰川冻土》上公开发表了。国家资助科学研究的公共资金,用来博取师娘一笑。严肃的学术刊物,成了老莱娱亲所穿的五彩衣。

这篇荒诞的论文,从立项写作到过审发表,暴露出来的不乏学术资源圈子化、垄断化的魅影。学生以论文的方式歌颂导师师娘,然后在导师主编的学术刊物上大张旗鼓地发表,并且受到国家资金的资助。这样的好事,恐怕要让那些望眼欲穿求论文发表的研究者、学生们欲哭无泪了吧?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