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机惠”隐含“分期贷”属变相诈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20-01-13 14: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一些电信营业厅里出现了大量的“购机惠”政策,买手机时只要对着营业员的手机眨个眼进行身份认证,就可以得到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优惠。有这么好的事儿吗?记者在北京、杭州等地走访多家电信营业厅发现,一些营业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存在私自为客户办理分期贷款业务的现象。(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毫无疑问,办理“分期贷款”的总消费肯定比一次性付清更高。倘若真的“优惠”,又何必用“分期”买单?所谓的“购机惠”不过是隐蔽式的“薅羊毛”,将成本转嫁在消费者身上。更甚者可能演变为一场“变相涨价”,持续坑害消费者。对于将“购机惠”与“分期贷”捆绑的恶性销售,必须严厉打击。

诚然,分期购物、提前消费、小额贷款在国内已较为普及,可仍有大量消费者未能识别其中的利害性。引“分期贷”实现“购机惠”,与前段时间饱受诟病的“美容贷”在本质上无异。都是在消费者“不知情”或“不清楚”的情况下让消费者签订贷款协议,进而欺诈消费者。而由此类恶性贷款引发暴力催款、裸贷肉偿的社会乱象比比皆是。

据媒体报道,一些“购机惠”业务,用“眨眼”的面目识别过程,取代签名授权,想必就是为了避免消费者详细阅读购机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即便是经过授权程序,所谓的“购机惠”也难逃欺诈嫌疑。

同时,最可怕的不仅仅是电信营业厅营业员的直接参与,还有知名电信运营商的官方背书。事实上,笔者曾向某大型电信运营商客服电话咨询过类似业务,得到官方客服的承认。一些营业厅成员之所以敢在街头巷尾办理“购机惠”业务,想必也经过了电信运营商的允许。有知名电信运营商认可,消费者也就“不得不信”了。

之所以出现“购机惠”与“分期贷”捆绑的业务,想必也源于不够完善的金融贷款机制。有部分运营商和营业厅期望在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之际,借歪风“大赚一笔”,其危害不容小窥。此类风气若得不到纠治,很难想像会不会向电视、冰箱、空调等小家电市场延伸,会不会向学费、电费、煤气费等生活服务蔓延,广大消费者将逐渐成为黑心商人的盘剥对象。

对此,必须通过上级法进一步规范和取缔,必须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警惕意识,必须通过适当的容错机制,给予落坑的消费者挽回信用的机会。

贷款购机不是坏事,但需要经过消费者的确认和了解,贷款数额也得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以“优惠”为名,通过隐匿手段引诱消费者贷款购机,我们看到的不是“优惠”,而是赤裸裸的“吸血”。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40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