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红辣椒评论:感恩故乡,感恩时代,让年味更醇香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20-01-22 23: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578044129409-veg46u7lu5q??.jpg

又是一年春节时。

过年了,无论是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的田坎院落,到处都洋溢着一种喜庆与祥和,即便是闭上眼睛,也能嗅到一股醇香的年味。

年味是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肴。无论是物质匮乏的年代,还是在物质丰盛的今天,吃始终是岁岁年年的主题。尤其是在农村,尤其是在生活极其艰难的年代,对于小孩来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

过年就意味着有新衣穿,有新鞋穿,有美味佳肴可吃。

那时候的农村讲究团年,家家户户,再穷也要团一回年。有年猪的杀年猪,没有年猪杀的可以赊一些肉来团年。那时的家庭一般都有两三个以上的小孩,大家虽然都不富裕,但都要把最好的食物放到团年这一天来吃。

从腊月中下旬开始,就陆陆续续开始团年了,呼朋引伴,吆三喝四,一家走一家,一家吃一家,无论是山间的小路,还是地头田埂,随时都有络绎不绝的大队人马。有走出去的,有走进来的,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幸福的笑容。

对于一年到头难得吃几次肉的小孩们来说,团年就是一个令人幸福的牙祭。哪怕是一碗面条,一片筷子厚的老肥肉,都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改革开放之后,大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了,尤其是当我们当年的那些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当我们纷纷进城务工、工作或远离农村之后,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再也难道像儿时那样东家走西家之后,团年就成为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聚会了。

如今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一日三餐都可以吃上鸡鸭鱼肉,甚至是野味海鲜了,但丰盛的团年饭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无论是在家里吃,还到餐厅去吃,团年饭桌上必须是满满当当的。

对于身在他乡的游子,对于早已从农村到城市扎根的人们来说,一家人聚到一起,做几道地道的家乡菜,与父母兄弟,与亲朋好友,喝几杯陈年老酒,回忆过去时光,叙说陈年旧事,畅叙过去一年的收获,期盼来年的打算,年味就在觥筹交错中,在浓浓的亲情中汇聚,内心也就有了一种喜悦与慰藉。

年味是一丝丝割舍不断的乡情。无论是远在异地打拼的游子,还是早已在城市安居乐业的人们,只要父母安在,只要家里还有至亲,到大年三十之前,无论有多远,无论有多忙,都会不辞辛劳的朝家的方向赶。

从去年到今年,春运期间都有近30亿人次的流动,中国的春运可谓是世界上最独有的最大的人口流动奇观。可能老外难以理解中国人的这种奇怪举动,为啥那么多的人,会在同一个时间段,奔向同一个方向。他们不知道,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的血脉里,故乡永远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故乡永远是每个人记忆深处最拨动人心的那一根琴弦。

如今,高铁四通八达,高速公路一脚就踩到底就回到了家,飞机几个小时就抵达了那个令自己牵肠挂肚的故乡。而在八、九十年代,那时的春运回家之路却十分艰辛,坐火车、坐轮船、坐汽车,甚至“甩火腿”(走路),大包小包,拖家带口,累得满头大汗,有时候甚至大年三十还在回家的路上。

那种艰辛是如今许多人所未曾经历过的。

那时候更多的是坐汽车,长途+短途+走路,每年的春运,一票难求。客车上人挤人,人重人,人叠人,甚至连客车顶棚上放行李的地方都坐上了人。不要嫌弃满身的臭汗,不要嫌弃没有下脚的地方,只要能够赶上回家的汽车,就是一种幸福。为啥大家都要如此不厌其烦的往家里赶,只因为回到家里,与父母和兄弟姊妹团聚。

或许,我们中的许多人,少小离家,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回一次故乡。或许我们早已在城市安家落户,或许我们早已把父母接到了自己身边,或许我们早已成为了新时代城市人的一分子。

无论走得有多远,无论走得有多久,对于故乡那种的思念是永生难忘的,有时在记忆的深处,有时在依稀的梦里,有时在一闪而过的新闻报道里,有时在不经意间冒出的那一声乡音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在,父母就是家,就是故乡主角。父母不在了,乡情就是主角。老百姓有一句俗语: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故乡就亦如自己的父母,无论曾经的故乡是多么的贫穷落后,也无论我们如今生活多么富足,对于故乡的思念,对于故乡的牵挂,对于故乡的热爱,都始终不曾减少一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小的方面说,我们对故乡的这种牵挂与思念是一种淳朴的爱,是一种对生我养我的父母和哺育我们成长故乡山水的感恩。

从大的方面说,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感谢我们伟大而强盛的国家。身在中国,生逢盛世,这是一种幸福,这才是我们最美的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2/6644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