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容错免责,引导“疫”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0-02-27 17: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调查组向均县镇寨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之仁当面反馈某信访问题调查情况,并宣布对其适用容错免责的处理决定。(2月27日 人民网)

容错免责,是指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出现失误、错误或未达到预期目标,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但符合容错免责条件和情形的,在问责追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时,对其免除或从轻、减轻处分或处理。

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情况千变万化,如何最大限度地让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及时启动容错免责就是一场“及时雨”。

此前,均县镇寨河村在疫情期间发生多起群众打牌聚集事件,虽然被朱之仁及时发现并制止,但仍然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风险,但考虑到朱之仁主动履职,连日来采取蹲守、望远镜监督、上门规劝的方式积极进行干预,及时报告问题并予以制止,将风险隐患最小化,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其免予处理。

无独有偶,疫情防控期间得知村民突发重病,一村干部为救人,擅自将防控车辆通行证借给村民亲属使用。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孝感市纪委监委调查组对其予以免责处理。

容错免责,说白了,就是给想干事、敢干事者一个制度兜底,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能够“轻装上阵”。事实上,干事创业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风险,产生意外。当前在疫情极其严峻的情况下,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总需要有人冲锋在前,摸石探路。

容错免责,不仅是对干部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们工作积极性的巨大鼓励。朱之仁的话就代表了这类干部的心声:“感谢组织关心,我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誓与疫情战到底。”

纪委把好关,但监督执纪有温度,让党员干部感到“暖心”。只要出于公心干实事,有了容错免责,他们就少了后顾之忧。纪委监委督查,不是搞简单机械式问责,而是要支持引导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6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