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陋习反弹须要强力法治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小杨 2020-03-15 17: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越来越多地方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离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指日可待。然而,疫情清零之际,正是防范陋习反弹之时;疫情清零不等于陋习清零,清零只是打赢防控阻击战开始,确保陋习不反弹防范后疫于未然,才算防控阻击战完胜和结束。

研究表明,从最近几十年看,70%-80% 传染性病毒都来自动物,人跟动物关系越密切,动物自身所携带病毒就越可能通过变异传给人。这次新冠病毒,研究线索也有类似发现。吃野生动物本乃人类陋习,人们不该健忘,21世纪出现的三次冠状病毒感染。显然,疫情清零不是防疫战役结束,而是强力应对保障陋习不反弹的开始。

不客气地说,“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见棺材不掉泪”乃国人劣根性,少数国人是不长记性的。2003年SARS事件后有科学研究证实,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源头,而最新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来源于蝙蝠。也就是说,就像SARS诱因一样,本次疫情可能也与有人口下无德食用野生动物相关。让人目瞪口呆的是,疫情肆虐期间,网上居然热传一段“美女吃蝙蝠”视频,虽然发微博者随后道歉删除,但它留给人们的锥心反思恐怕一时删除不了。可见,SARS事件并没能让一些国人反躬自省,进而长敬畏自然法则、善待野生动物的记性。

陋习生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祛除之,既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生理艰巨性,又有“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社会顽固性,觊觎光靠文明倡导道德说教之类柔性干预,显然力单势薄,理应祭之以强力刚性法治干预,施以强制外力作用迫使冥顽不化者弃陋从良。

以革除滥食“野味”陋习说事,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决定明确提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现行法律规定的行为,“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对决定增加的违法行为,“参照适用现行法律有关规定处罚”;同时,要求有关部门落实执法管理责任,严格查处违反本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决定的立法指向明确,“全面”“从严”贯穿始终,体现了更严格的管理、更严厉的打击,不啻给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者当头棒喝。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规范,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其他保护类野生动物,一些对公共卫生安全具有较大风险的陆生野生动物,如蝙蝠、鼠类等传播疫病的高风险物种,并未纳入管理范围。基于此,人大《决定》将禁食范围扩展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势必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然而,真要革除滥食“野味”陋习,还得仰仗严苛执法将纸上法条变成“头顶悬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3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