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因时因势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张瑜 2020-03-19 20: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两项重点工作,如何统筹兼顾,有重点有步骤,因时因势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正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平和执政艺术。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决不能“闭门造车”,要心中有“谱”,认清“时势”。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懂大局、谋大局,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要清醒认识到,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成绩。与此同时,湖北和武汉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虽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面彻底认清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势”以后,才能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决不能“平均用力”,要把握“重点”,分清“主次”,因时因势突破重点和关键。有道是,任何事情都是有章法的,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我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和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湖北和武汉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不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的前提和基础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因时因势调整工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条件的全面恢复,存在风险隐患的逐步有序恢复,想方设法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尽可能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决不能“盲干蛮干”,要手中有“术”,“行之有方”。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统筹兼顾,既是一种思想修养,更是一种工作本领,是一种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善于从中学习掌握统筹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夯实执政本领。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既要抓主要矛盾,又要抓矛盾主要方面,把握好时机,选择好方法、掌握好火候,练就一身科学应对疫情,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功夫”,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5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