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守望相助是人类抗疫的“制胜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于正平 编辑:张瑜 2020-03-20 21: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菲律宾宣布进入“灾难状态”、比利时全国“封城”、马来西亚“闭关”、美国50个州全部“沦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速度远远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近日,世卫组织发布疫情报告称,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徒升,总量已超中国境内。

不难发现,当下中国和中国以外的疫情形势形成了鲜明对比,一边是攻坚克难、携手共战、步步为营,集中精力打赢最后歼灭战和外防国际输入;一边是疫情疯狂蔓延,确诊人数骤升,更多国家进入防疫抗疫的紧急状态。事实一再证明,重视病毒,不惜一切代价与之作斗争,就能最大限度守护生命,最终击退疫情;反之,轻视病毒,甚至无知无畏,病毒就能露出最邪恶的嘴脸,到处肆意践踏无辜的生命。

“隐形”患者、“移动”传染、传播途径多样、尚无疫苗和特效药、高于流感的死亡率……要问疫情为何蔓延如此之快、病毒为何如此之“毒”,相信医疗卫生部门和权威专家给出这些关键信息就是答案。病毒的特性和疫情跨国蔓延的势态,决定了合力防控、守望相助是这次人类生命健康危机的“制胜利器”。否则,病毒就能找到更多滋生的空间,一些欠发达国家人民更会因资源不足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特别是,以联防联控、守望相助各项措施,缩短世界疫情发展周期,不仅可以挽救许多无辜生命,也能最大化降低疫情对社会运转、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中国之所以能够克服春节春运、复工复产等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在短短3个月左右时间内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中华民族是一个休戚与共、患难与共、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警钟,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世界各国唯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更宽的视野和胸怀,守望相助,共同战“疫”,才能把疫情“围住”、将病毒击倒,彻底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

疫情无国界,协作是“利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是心声和希冀,也是科学与策略。期待,世界各国能够在此次全球战“疫”中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画好最大同心圆,用一场守望相助、艰苦卓绝的斗争,将这次突如其来的危机变成一幅风雨同舟、携手共战、齐迎胜利的壮美画卷,早日让世界各国人民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于正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