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上一种身份去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友涛 编辑:唐盈 2020-04-06 14: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作协秘书处统筹这次采风活动,我是积极响应的一员。作为“文学深军”的新成员,我内心澎湃着、向往着这次文化之旅。以文学的名义去采风,以作家的身份去旅行,自认为是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最有品味、也是最光辉的一笔。

快乐出发,新潮澎湃

初秋的清晨,一场暴雨不期而遇,丝毫没有减低我的兴奋点,雨中急速穿行,生怕雨水纠缠了我前进的步伐。那一刻的心情恰如一句歌词: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我们在深圳北站集合,一行有45位老师,导游手上举着的“市作协湘西文化采风活动”的牌子最为耀眼。旁边的旅客投来羡慕的眼神,打趣地说:“一群文化人!”我沾沾自喜地回敬他一个礼貌的微笑,我相信他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赞美。

八点四十二分的高铁开启了我们的快乐之旅。南方的秋天往往会迟到,车窗外的一抹青绿已是秋色,稍显困倦的眼神输给了高铁,不知不觉地进入梦乡。我们在长沙南下车,接驳的旅游大巴把我们带到了“西湖楼”。如果不是导游介绍,单从气势恢宏的城楼、神态怪异的酒鬼酒铜雕像来看,俨然是一个景点。它是一个有文化韵味、古色古香、别具一格、生意兴隆的酒楼。我们走过仿造护城河的小桥,从城门拱洞而入,别有洞天。亭台楼阁,朱门圆柱,龙飞凤舞,鎏瓦金砖,小桥流水映入眼帘。这样的酒楼建筑美轮美奂,同行的一位老师,幽默地说:“文化人用餐的地方也这样有文化。”

独特的建筑俘虏了我们的眼睛,地道的湘菜满足了我们的胃口。长沙去张家界还需4个多小时车程,为了缓解我们的疲惫,苗族的导游霞姐使出洪荒之力,一会儿讲风土人情,一会儿讲轶事旧闻,一会儿拿自己开涮,一会儿唱阿妹山歌。最后,她讲的口干舌燥,我们的耐力依旧抗不过疲乏,昏昏欲睡,太阳随着车子前进的方向西沉。

车子平稳地停靠在张家界酒店,我们困倦和饥饿的细胞倏然地复活了。一下车,大家开始雀跃起来,依次拿了行李,通过车上简短交流后认识的伙伴,迅速组合选择入住的房间。如何分配房间?导游在车上还揪心下车却不费心,充分地体现了作家们的敏锐观察力和判断力,还有亲和力。

晚餐之后的座谈会,才是今天最重要的议程和主题。首先,市作协赵婧秘书长为新会员颁发证书,虽没有隆重的场面,也没有欢快的音乐伴奏,但有鼓舞人心的掌声,大家都是喜形于色,激动的双手接过代表一种身份的证书。生活需要仪式感,哪怕是简朴的形式。

赵婧秘书长又传达了市作协对新会员服务工作的重视、文学采风的意义、以及采风过程中注意事项;吴亚丁副主席代表市作协做了概括性的介绍,并寄望我们勤学习多创作,以自己独到的作品、高尚的情操,加入“文学深军”;区作协主席孙夜、焦朝发、钟芳,《特区文学》主编朱铁军等,多角度地对诗歌、散文、小说等具体的写作方法及投稿技巧,做了提醒和经验介绍。这是一堂丰盛的文化套餐,大家聚精会神地听,津津有味地消化。

会员自我介绍环节更是精彩绝伦。文学不能当饭吃,也不可当衣穿,但它是我们心灵的寓所。我们的群体中,有古稀之年的老人、有弱冠之年的青年、有脚踏三尺讲台的老师、有叱咤商界的精英、有银行职员、有会写诗的音乐人、还有平凡岗位之人……作家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作品优劣之说。舟车劳顿也抑制不住我们内心深处的兴奋。那一夜,我怀着对文字的尊重和对文学的敬仰之心进入了梦乡。

一堆篝火点燃我们的激情

第二天的行程是游览天门山。我们六点半起身,过早后,七点半整装出发。一路上,我在反复吟诵李白的《望天门山》。邻座的陈鸿波老师纠正过来:“此天门山非彼天门山也。”他娓娓道来,天门山原来是一个年轻的旅游景点,我豁然开朗。我感觉自己上了一堂历史课,也是一节地理课。于我而言,诗仙李白还是为天门山做了一次文化代言人。

蜿蜒曲折的九十九道弯,又称通天大道,有连接九霄云外之意。我们佩服司机娴熟又带点刻意表演的驾驶技术,每一道弯都是一次急转和漂移。也许我们的每一次尖叫,都是对每一道弯的深刻记忆。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山路十八弯,弯弯转转,转转弯弯,弯出了土家人的金银寨……任凭我们担忧和惊恐,司机还是得意地让我们过了一把瘾,犹如极速的旋转木马在山道盘旋。

仰望天门洞,上天梯。其实,它给我们了一个公平的选择,一边是飞速直达的云梯,让我们体验直插云霄的快感;另一边是九百九十九级台阶,拾阶而上,考验我们的虔诚与毅力。我暗自和一位长者较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登顶。转身回望,天梯呈70度仰角,胆战心惊,战胜它也是勇气可嘉的!

天门洞开通云天。天门仙山因此洞而得名,也因它更显灵气。它是一扇窗户,打开了张家界与外界认知的窗户;它是一道门,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它是一口天井,让我们管窥天穹之浩瀚,正视自身之渺小;诗人说它是天门山的伤口,被日月之光灼伤,被风霜之刀刺伤,被雨雪之泪蚀伤,而后让世人铭记。天门洞通透,明亮,本在黑夜出现的幽灵——蝙蝠,在头顶翩翩起舞,自由飞翔,更增添了神秘之色彩。

我们沿着天门洞侧边峭壁继续走,在山洞里穿行的电梯把我送达山顶,有一步登天之快意。屹立于天门山之巅,举目远眺,峰峦起伏,沟壑纵横,确有“山高人为峰”之豪气。对面的山顶上,一个个飞行侠,正在做自由落体表演。这是既刺激,又拿生命做赌注的极限运动,他们恰似天门洞蝙蝠的真实化身。

秋日的阳光不骄不躁,我们稍作休憩,在林荫间,享受山风的自然馈赠。饥肠辘辘时,也是体力不支时,正好体验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我们在空中翻山越岭,再次领略这座山的自然独特之美。

了解一座城市和民族,必须深入它的精髓,通透它的历史与文化底蕴。魅力湘西,通过一场千古情的演出,把土家族的婚丧嫁娶淋漓尽致地展现。尽管只是浓缩的精华,我们无不赞叹土家族的智慧与历史深厚。

溪布街是当天压轴的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景点。导游夸张地说:“溪布街是充满遐想的民族殿堂。”传统土家族民居为蓝本的建筑风格,房中有院、院中有街、韵味十足的集市盛景。店铺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琳琅满目,酒吧街时尚元素的流行音乐不绝于耳,小吃街的美食诱惑不可抗拒。我们品尝了特色小吃,权当夜宵,拖着疲软的双腿准备返回酒店。

空旷的小广场上,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闪亮了我们的双眼,我们不约而同地围拢过来。篝火同时点燃了我们内心的激情,一场自导自演的篝火晚会开始了。作家们不单单会舞文弄墨,京剧唱腔、英文歌曲,民族风,现代舞,武术样样精通,广场瞬间变成了演艺场。一位英格兰的姑娘被我们感染后驻足观赏,在我们的热情鼓动下,她诺诺大方地秀了一首歌剧,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道声“谢谢”。欢笑声和火焰糅合在一起,飘荡在月朗星疏的夜空,这篝火是民族的,是国际的。这一夜,我附着篝火的热量,温暖入睡。

凤凰陶醉

昨夜的篝火莫名地传递我了一股力量,回想天门山的鬼谷栈道我心有余悸,而今天要挑战的是“世界上最高、最长的玻璃桥”,我是信心满满的!

壁立千仞,峡谷万丈,一桥飞架。我小心翼翼地踏上玻璃桥,透明体产生的视觉效果,突然感觉自己是悬空的。深呼吸后置身于玻璃桥面上,尽情地显摆,新鲜感战胜了高空的恐惧感。我展开双臂,扑倒在上面,整个峡谷都在我的拥抱之中,真有气吞山河的气概。蓝天和白云的倒影映射在玻璃栈道上,我们犹如踏云而行的空中飞人,飘飘欲仙 。

导游介绍,张家界大峡谷集山、水、洞、湖于一身,被誉为“张家界地貌的博物馆”!我们沿着曲折又狭窄的山道而下,峡谷幽深,植被繁密,空气清新,舒适凉爽。清澈见底的溪水静静地流淌,比翼双飞的蝴蝶扑面而来,不羁的飞鸟时鸣山涧,飞瀑倾泻后撞击岩石氤氲着轻薄的雾气,宛如来到世外桃源。峡谷尽头,一泓碧水汇集成湖,游船穿梭,野鸭戏水,又是一幅不需点缀的山水画。如梦幻的美景,我构造出一个武打剧片段,两位侠士在玻璃栈道上厮杀正酣,难分难解。突然,一位侠士纵身跳下万丈深渊,正好跌落湖中。一队戏水的鸳鸯点醒了他,恰好渔夫撑一支长篙而来,获重生……

作别张家界,我们直奔凤凰古城。又是一次长达5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保持半睡半醒的状态,一边回味,一边憧憬。近城情更怯,确实,我对这座古城,乃至湘西的认知很肤浅。脑子里开始回放《乌龙山剿匪记》的剧情,音乐里轻唱《龙船调》和《小背篓》,曾阅读过的《边城》印记模糊了。

夜幕降临,我们抵达沱江边上的客栈。月光羞涩地洒落在悠然流淌的沱江上,波光粼粼,和两岸璀璨的灯火交相辉映。青灰色调的古城建筑,在色彩斑斓的灯光衬托下,腼腆地显出红晕。比肩接踵的游人们漫步在青石板的小巷上,轻声细语,似乎去捕捉古城那迷人的色香。酒吧穿透力的音符打破了撩人的夜色。此起彼伏的现代音乐,渲染着深街长巷,吸引着猎奇探幽的目光,清唱微醺后,赞好一个“夜凤凰”。

凤凰古城的昼夜有明显的时代感,夜晚很现代,白天很古老。拂晓,我轻盈地踏过石墩来到江心岛。微风拂面,垂柳轻摇,缓缓的江水梳理着招摇的水藻。悠闲自得的垂钓者,目不转睛盯着上浮的鱼漂。江边传来的捣衣声,苗家人正用棒槌有节奏地敲打着衣物。依山而建的苗寨里,炊烟袅袅升起。

太阳升起的时候,整座城独特的文化开始金光闪闪。明清的城墙和建筑记载着古城的历史,城门上锈迹斑斑的铁环也做了印证。奔流不息的沱江,如母亲的乳汁滋养着这一方人。凤凰是一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民国第一任总理熊希龄从这里走出去,大文豪沈从文在这里诞生,画家黄永玉的童年在这里度过。我们在沈从文的故居停留时间稍长,似乎有顶礼膜拜师傅的意味。我手里捧着刚刚购买的《边城》,在巷落深处,在虹桥两端寻找“翠翠”的踪影。蓦然回首,沈从文故居门口,一个年过古稀,穿着苗族服饰的阿婆蹲坐在石阶上,正旁若无人地刺绣。大家都说她是“生活版的翠翠”。

回龙阁的吊脚楼群历经岁月沧桑,悬于沱江之上,保留着原来的模样。它代表着历史长河中地域民族的精魂,它是苗族的一部史诗,它是千古传颂的童谣,记载着寻常百姓家事。

我们还没读懂凤凰古城,回程的号角吹响了,期待下次重游。从怀化南站返程,历经6个多小时抵达深圳北站。我们以文学为纽带结下深厚的友谊,握手言别,想说的话太多,以文会友心相扣,他日有约我依旧。

作者简介:陈友涛,湖北谷城籍,现定居于深圳。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文学作品散见于《华文百花》《散文百家》《唐山文学》《南风·艺术》《特区文学》《宝安日报》《潮州日报》《湛江科技报》《闽西日报》《读书教育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国诗歌网》等。诗歌《深圳,我要抱紧你!》在首届“党在我心中,圆我中国梦”全国诗歌大奖赛中获优秀奖。诗歌《我在凤凰山上看福永》在第二届“凤凰山杯”全国诗歌大赛中获三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友涛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