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需要“拼命”逆流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陈乘 2020-04-21 21: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一组照片,记录了援鄂医疗队在82天里展开的艰苦卓绝的保卫战。当一张张饱含着激情和泪水、象征着战斗与胜利的照片展现在眼前,我们深深被这些为别人的生命安全拼过命的“战士”所打动。

总感觉,我们总要找到一些可为之拼命的东西,才能对得起来之不易的生命。就比如,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为了患者的康复日以继夜地付出;我们的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匪徒拼死相搏;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为了创造出温暖人心的作品殚精竭虑;我们的党员干部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尽心尽责。也许身处其中的人不觉得,但受到保护的人知道,历史也能证明,他们的拼命值得更多的赞美。而每一个拼过命的人也会在逆流而上的过程中清楚地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继而让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意义起来。

“我是谁”,这个问题可能在每个人的脑海中都出现过。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其实,弄清楚“我是谁”就是要在工作生活和个人思考中进行。在工作中,“我”就是那个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技能来完成任务,实现理想,造福自己和别人的人;在生活中,“我”就是那个可以用自己的道德、品质、智商、情商来孝顺父母,结交朋友,处理问题的人;在思考中,“我”就是那个勇于克服工作和生活中困难的人。不用想得太复杂,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认清自己是谁,并且能够遵守规矩规则,简简单单地完成“本我”的责任和使命,那其实就是在实践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样我们才能不把拼命当成一种负累,当成一种无可奈何,而只是单纯地在完成自己的价值转换。在遇到逆境、困难的时候也不会脆弱得不堪一击,进而认清“我是谁”,并且找到可为之拼命的东西。

“为了谁”,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有更好的诠释。有人总是误会误解别人的拼命,认为要么是为名要么是为利,不外乎这两样。其实,“名利”二字从来都是别人所赋予的。不排除有那种只追求名利的人,但大多数身处其中的我们拼命的时候其实根本没有想这两个字。因为我们如果真正找到了可为之拼命的东西,就不会轻易放弃,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比如,那些战争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比如,那些疫情期间逆行的战士,比如,那些为了中华复兴人民幸福的共产党人。他们在不断拼命的时候,名利其实早就被抛之脑后了。这个时候,他们心中唯一的信念便是忘却一切艰难、困苦、畏惧,去勇敢突破,逆流而上。而且换句话说,如果有能够这样拼命的人,赋予其应得的名与利,根本无可厚非。毕竟,新的时代,我们也需要追更值得追的“星”,不是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9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