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与世界温柔相处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2020-04-28 23: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有句俗话:“只有软柴捆硬柴,没有硬柴捆软柴。”我常常记在心头。

小时候,姐姐在捆木柴做示范时,常会念叨软柴硬柴的。

事实也就是这样,从来是打好结的软藤柴能捆扎起很大一捆硬木柴,然后才能一捆捆垒起一个方方正正的硬柴垛。

后来,看小说、读文学作品,发现许多硬汉都会不服其他硬汉,倒是服服帖帖于文质彬彬的儒雅之士,比如:张飞之于刘备、李逵之于宋江等。

温柔可以克刚。温柔更有力量。

每个人理想中的对象肯定都会有不同的特质,但我相信每个人心里构想出来的完美另一半里面,一定有一项特质,那就是温柔。

冬天,太阳和风看到路上行人匆匆,一时好玩打赌说,谁能先把路人的棉衣脱下谁的力量就更强大。

于是,风使劲刮起来,可风越大路人越使劲捂紧棉大衣,就是不脱下!

然后,太阳上来不动声色地微微笑,不一会儿路人就出汗了,主动脱下了棉大衣。

这说明:温柔的力量是强大的,暴力有时恰恰很虚弱。

有人说,温柔是一种情商。才华离开了温柔,那也只剩下刻薄与古板,勤劳能干离开了温柔,或许只是一颗捂不热的石头。如果各样的有点与品质是一个个细小的齿轮,组成了一个人的话,那么温柔便是其中的润滑油,让那个人不那么生硬,有了人情味。

200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得主迈克尔·度德威特,其在这个最成功的作品《父与女》打动观众的是“温柔”,作品讲述父亲带着女儿一起骑单车,他们穿过林间小路,骑过草地,骑上高坡,来到平静的湖边,而父亲在河岸挥别而去。思念父亲的女儿,骑着单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来到河畔等待……这就是温柔,温柔有力量。

温柔有力量。所向披靡的不一定是刚烈,而温柔则一定能成事、成大事。

毕淑敏有一本书叫做《温柔就是能够对抗世间所有的坚硬》,书中对温柔的强大力量进行了描写和深刻的解读。告诉我们强大并不是永远地坚不可摧,温柔也并不意味着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刚强。

学会与世界温柔相处。以柔克刚,才是一个人高情商的体现和做法。每个人都天生有一种温柔之美,然而这种温柔不是顺从,不是认命,不是以自负的姿态来挑战人际社会。

真正有境界的人既能够追求自我价值,又能够保留作为人的柔情,他不再犀利,不再刻意去和人竞争。

这是一种经历过博大之后的宽容,是一种对于生命本相的尊重和从容。

温柔善解人意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态度。

无论在何种处境,担任着何种身份,当矛盾冲突发生时,与其态度傲慢、漠不关心、无理取闹,不如静下心来倾听。

倾听对方愤怒、埋怨背后影藏着的委屈与苦恼,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用温柔与善意化解冲突。这会比硬碰硬、两败俱伤的方式更加值得。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7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