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并非读得越多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0-05-02 20: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苏轼顺嘴说了句“腹有诗书气自华”,鹦鹉学舌者便源源不断连绵千年。这话不是没有道理,但也不全是道理。也就是说,说对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没有说对。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书读得越多,人并不会变得越聪明。你这不是故意耸人听闻吧?不是的,我说的是大实话,不信,就听我唠叨唠叨吧。

在读书者中,不少人读书时大脑设置在休眠档。不动脑子读书,适可而止,没有太多害处,但总是这样,害处便显而易见——容易被书牵着鼻子走,渐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大脑相应部位从西瓜微缩成核桃。

《晋书·刘乔传》记载,刘柳当尚书左仆射时,只读老子的《道德经》,但领悟得很深。他身边有一个叫傅迪的右丞,读了很多书,见刘柳只读一本《道德经》,就看不起刘柳。于是有一天,刘柳就对他说:“你书读得虽然不少,可是一本也没有读懂,这有什么用呢?这不等于是两脚书柜了吗?”

有人对两脚书柜读书者,拟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这像一些特别擅长骑马者,到最后连自己的双脚都不会用了。孔子也说告诫说:“学而不思则罔。”

另有一种功利性读书。古人为应付科举考试读书,便有不少越读越不聪明的例子。当下的一些考试,逼着人死记硬背,再聪明的人,经过种种煎熬,智商也不由自主地打折了。

叔本华提议说——千万不要读那些畅销书!因为,“为愚人写作的书总会有大量的读者。”这点根本就不需要过多的证明,读者的人数并非检验书本好坏的标准,唯有时间才是。

当下畅销的一些鸡汤书,就是为愚人写的书。它的一个巨大的作用,就是给聪明人洗脑,把聪明的脑袋换成愚人的脑袋。

还有一种书是谬误之书,读得越多,越坏脑子。这个道理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不需多费口舌。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2/7166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