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出书,亟待立规矩“打补丁”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20-07-30 21: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7月30日 人民网)

《平安经》的“横空出世”,以其毫无文学性、学术性、思想性,突破了公众对某些官员出书水平的认知下限,令人眼镜大跌。同时,激发了大家“创作”热情,五花八门的“平安体”层出不穷。一位在任厅级官员个人出版的书籍,招致舆论“口诛笔伐”,实属罕见,堪称图书出版史上奇迹。吉林省委决定调查此事,是对舆论关切的最好回应。

毋庸讳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官员以个人名义出版图书,越来越普遍。种类有:小说散文集、诗歌集、摄影图片集、书画作品集、工作经验汇编等,不一而足。这些书籍,有上乘之作,但大多水平一般,甚至不乏滥竽充数之作,社会舆论整体评价普遍不高。

目前,官员出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由他人代笔,自己挂名;内容东拼西凑,“注水”明显;公款出书,乱拉赞助;四处推销,涉嫌非法经营;亲自张罗作品研讨会,借机扩大知名度。这些书虽然是官员署名,但撰写、编辑、出版、发行、营销等环节,与作者所担职务影响力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近年被查处的贪官,通过出版图书牟利的案例,就时有所闻。

据最新消息,在吉林省公安厅立即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当事人贺电为此作了深刻检讨,涉事出版社也表示要彻查、反省。《平安经》的出版到底涉及哪些问题,公众不妨让“子弹飞一会”,静待有关部门调查。但其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然扩散,难以挽回,引人关注,值得反思。

官员出书不是小事一桩,事关社会风气,事关反腐倡廉,事关出版业健康发展,更事关官员形象和政府公信力,不可等闲视之。值得注意的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当下针对各级官员个人出版书籍涉及事宜,缺乏实操性指引。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规范在任官员出书,亟待“打补丁”立规矩,必须设立前置审批制度,建立出版流程“全链条”监督机制,令“南郭先生”们知难而退,为动机不纯者戴上“紧箍咒”,使浑水摸鱼者知所进退,有所敬畏,让《平安经》们“胎死腹中”。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6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