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失联”到“失去”,为何那样牵动心弦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08-02 17: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可可西里女大学生失联事件,在网络引发广泛关切。女大学生、可可西里、失联,一个是青春花季的少女,一个是充满神秘而玄奇的地域,一个意味着“某种不祥的预兆”,三个元素的结合,与生命的某种遐想串联,让人不经意间打开了思绪脑洞和情感幽深之处。可以说,人性的共同、灵魂的频道,的确会在某个契机或者特定介质上有所汇流与骤聚,更何况是关乎生命、青春、少女、深奥的事件,这也是为何“可可西里女大学生失联”牵动很多人心弦的原因。

相关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8月1日,青海格尔木市公安局通报警方发现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经初步侦查已排除他杀。7月30日19时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黄某某身份证等物品被发现。相关人体骨骸组织,经DNA比对为黄某某遗骸。逝者已矣,生命的逝去,固然令人痛惜。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努力,社会群体的接力关注,新闻媒体的广泛聚焦,网友们的祈祷祝愿,终究还是抵不过“现实的结局”,一个没有人愿意接受的结局。无不证明一点,世界上所有人在生命面前都保持着一份真诚与神圣,而这点也恰恰是社会真善美的折射与凝扣。

根据多方了解,相关女大学生之所以选择去可可西里旅游,是因为学习上的烦恼与心结,面临毕业在即,论文答辩等重要任务还没有准备妥当,对顺利毕业有很大影响。青春的烦恼、学习的负担,每个人成长成才都必须面对的坡坎与淌过的挫折。想必,采取某种“极端而自弃”的方式,是社会最不愿接受的,也是最不愿看到的。正如相关女大学生的父亲声明所呼吁,“作为失去挚爱孩子的父亲,此时此刻我和孩子妈妈万分悲痛,但是,我们依然想呼吁所有的家长们,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好好珍惜他、爱护她、保护她,让这种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生命只有一次,青春不可重来。网络上每一次的“失联”,都能激起舆论的千层浪。公共意志对生命的敬畏与推崇,都希望通过一份祈祷、一份关爱,能够给“失联”多擦拭掉一份的“某种不详可能”。在诸多“失联”事件中,不排除有他杀和自杀、意外等各种可能,正是这样与生命掣肘的“可能”,成为了人性对岁月静好、风轻云淡希冀的破坏。或许,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是,生命的英雄除了负重前行的领头羊,更要自己成为自己的英雄。

从“失联”的遗憾,再到“失去”的痛彻,每一个生命的消殒与暗淡,都是温情社会和阳光明媚世界的污渍与阴影。温暖的人间需要更多的沉淀与净化,如在杭州女子失踪案上,相关犯罪分子的残暴与歹毒得以审判,正是慰藉了公众对生命至上的自发追求。如何守护自身、敬畏生命、珍惜时光,还得靠自己生长出一颗坚定的心、一个顽强的灵魂,不断沉淀出执着、坚韧、果然、英勇,试想那些为了拯救生命而迅速出动的警察、公益组织、志愿者等,无不是“守护着生命的守护”而奋勇前行、砥砺坚持,没有理由轻易将生命放弃而言“太累了”。如此,“失联”至少可以从“己”出发不会延传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