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担救援费用,“任性驴友”这回个人买单了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2020-08-17 20: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两名外省驴友不顾当地群众劝阻,无视“安全警示”牌提醒,擅自从峨眉山市高桥镇张沟村进入峨眉山后山原始森林探险,最终因为不熟悉地形而迷路失联。随后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于15日安全到达位于高桥镇张沟村的搜救工作前方指挥部,并迅速送峨眉山市人民医院。目前两人已履行罚款义务,并根据相关规定承担了二万余元搜救费用。(8月17日 环球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成了越来越多人娱乐消遣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且往往越是天然原始地方,越能吸引探险者猎奇的脚步。但是,类似新闻中两位“任性驴友”一样,假如没有专业的探险装备和丰富的冒险经验,脑子一热就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发生不测后,不仅会威胁到自身生命安全,还会给社会造成不小的麻烦。

对两位驴友做出相应的处罚,要求其承担二万余元搜救费,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虽说对身处困境、陷阱的“驴友”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既是文明社会人道主义的体现,也是政府对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财产权的高度重视,更是政府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每次都给予“任性驴友”免费救助,无疑是无偿给“任性驴友”上了生命保障险,更会让他们的任性行为变得肆无忌。

要知道,这两位驴友去的是峨眉山后山原始森林,这种人烟稀少的未经开发的森林往往危机四伏,比如有毒昆虫、凶猛野兽、悬崖沼泽,等等,都会威胁到驴友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会威胁到搜救队员的生命健康安全。50名精干救援队员从前期信息搜索到完成营救任务,花费了将近两天的时间,可见营救难度有多大。如果说每次都提供给“任性驴友”无偿救助,在笔者看来,便会显得救援队员的生命过于廉价。

而且,作为成年人的“驴友”具备独立的、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对户外运动的风险、后果等,有着必要的预判、准备和承受能力,决不能为“追求刺激”而把生命当儿戏。所以说,对于自己的过错行为应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决不能将风险责任和不利后果转嫁给社会。对“任性驴友”作出处罚,并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可以更好地限制驴友的不理性行为,也是对旅游生命安全的很好保护。

自己的任性是需要自行买单的。“任性驴友”被困的事件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制定出更严格的惩罚措施,让高额罚款和严重代价禁锢住驴友的“任性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蒋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