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铭记抗战历史,三大警示应常怀于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09-03 10: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1945年,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75年后,中华民族已经在战火中重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取得长足发展,诸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和平的福利。今天,我们回首从1931到1945这段艰难的抗战史,伤痛依旧触目惊心,从中得出的三大警示沉重而意义深远,应常怀于心,践行于未来。

战火不期而至,警示我们要长存忧患意识。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由于当局的不抵抗,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山河破碎,速度之快仿佛瞬息之间,具有数千年历史和庞大人口的大国显得手足无措。这反映出,当时中国的发展已经被列强甩在身后,科技跟不上,武器大大落后于人,更为突要的是,缺乏对战争的预先准备。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旧中国因为以天朝大国自居,以庞大的国土和丰富的资源为傲,以至于错失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极大拖慢了民族发展进程。更为可怕的,是在自满和安乐中丧失了进取之心、学习之心,以致因国弱而招来侵略者,因国弱而缺乏有力应对。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然而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当今世界又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风险和挑战仍然会随时来临,政治、经济、军事上均非安然无恙,必须长存忧患意识,以忧患意识根绝骄傲自满,换取沉着冷静,扎扎实实抓发展、强弱项、补短板,以自身的强大迎接一切挑战。

抗战历程艰难,警示我们必须常怀奉献精神。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14年的抗战,面对200多万日本侵略者,付出了约3500万人的牺牲,因战火导致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毫无疑问,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以巨大的牺牲换来的。面对实力强大的侵略者,无数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以拯救国家民族为己任,不顾个人安危,带着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殊死抗争,用大刀,用小米加步枪抵抗飞机大炮,以顽强的意志,在饥寒交迫中英勇奋战,如此抗战在人类历史都是巨大的奇迹。这种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化底蕴是我们面对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应该铭记于心、发扬光大。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又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民族复兴之路存在着很多未知与挑战,继承好抗日战争中展现出来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就能在任何艰难险阻中无畏无惧、奋勇拼搏,赢得最后的胜利。

战争没有局外人,警示我们必须精诚团结。1931年,日军从东北侵入中国,随后的14年,战火席卷全国二十多个省,战火未波及的地区,群众的生活也受到了间接影响。抗战之初,中国人民因为没有做到团结,节节败退。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建立后,中国军队和群众形成了抗战合力,拖慢了日本侵略者的进程。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提出“持久战”理论后,中国人民更加沉下心来,与侵略者进行拉锯战,最终由被动应战转向主动出击,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放眼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和中期,法西斯势力也是势如破竹,但1942年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形成后,战争形势发生变化,为走向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历史警示我们,在大的危机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彻底置身事外,任何人都是国家的一分子,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世界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必须致力于和平,共创、共享、共建,共同珍惜,共同发展,共同捍卫,携手走向美好未来。

历史是最亮的镜子,是最好的教科书。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数千年历史长度和14亿人口的中华民族,如今正处于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阶段,14年抗战是我们经历的一场磨难,如今已在历史的洗礼中成为团结人民意志、凝聚民族力量珍贵财富,铭记历史、铭记艰辛、铭记牺牲与付出,把抗战精神融入新的伟大征程,中华民族必将是无畏无惧的,也必将不断迈向新的阶段,赢取最终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1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