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人口规模竞赛可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0-09-11 16: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各地纷纷打造强省会,以突出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人口进一步向省会城市集聚,省会城市人口首位度(即省会城市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重)也不断提高。有记者梳理发现,成都的人口在省会城市中最多,广州、郑州和杭州人口增速快,银川、西宁、哈尔滨等城市人口首位度高,东部的济南和南京人口首位度较低。(9月10日《第一财经》)

在城市的划分中,有一二三线城市之分。据说,这个划分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或标准就是城市人口规模。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已经突破千万大关甚至两千万大关。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城市有意无意地卷入了城市人口规模增量的竞赛当中。数字是硬指标,没有人口的增长要新晋高一级的城市是不可能的。因此,很多省会城市包括地市级城市都在致力于扩大城区人口规模较大。

如何扩大市域人口规模?各地都有各地的高招。比较立竿见影的措施有两个:一是纷纷降低落户门槛,集聚城市人口。为了有效增加城市常住人口,一些城市改变以往单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做法,取消落户学历限制,来者不拒,实现人口快速增长。二是并入法,就是直接将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纳入,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据报道,自2010年到2019年,共有包括合肥、成都、西安和济南四个省会城市实施了这一办法。

其实,单纯追求人口规模,从内在质量说,并不能反映城市的实力和水平,人口的增长只是一个量的增长,而不是经济发达、科技进步的衡量标准。新经济的发展主要靠人才,而不是靠人多。要看到,城市不是人口越多越好。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事实说明,已经超过2000万人的一线城市“举步维艰”,出现了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等诸多难题。为此,京沪相继提出人口目标和产业疏解政策,甚至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地方。

一个城市的吸引力,来自它的经济发展、人文历史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应强化它的内在凝聚力,而不能靠简单并入的办法达到人口流入。总之,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要以提高内在质量为首选,那种一味拉人的竞赛可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9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