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短会应形成“气候”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0-09-23 14: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午一个会,下午一个会,天天都开会,手头的工作还做不做?”日前,在某单位供职的一位朋友向笔者抱怨。

听了朋友的话,我陷入了沉思。中央三令五申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压缩会议时间,开会直奔主题。可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依然是文山会海,“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压缩会议时间,开会直奔主题”还没有形成“气候”。

工作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开会开出来的。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不肯迈开双腿下基层打捞底层声音,总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习惯于“会”上谈兵。如此的不接地气,与党的要求格格不入。

当然,那些非开不可的会还是得开。但那种马拉松式的议而不决的会,那种报告人一开始就声明“我没有什么准备,随便谈一点”,接着就东拉西扯侃半天的会,那种台上大讲、台下小讲的会,还是不开为好。

根据中央要求,要开短会。那么,会议怎么开才能够短下来呢?

开短会,必须打磨讲稿。开会前要做好案头工作。美国28届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曾花两周时间准备10分钟的讲稿,你看人家是多么用心!要开好短会,你的讲稿就得反复打磨,就得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开短会,必须讲究“开法”。说短话有难度,但并非做不到。著名网友九头狼曾说过,有一年他在西安参加过一次中国西部地区理论讨论会,规定每人发言不超过15分钟。代表们绞尽脑汁,浓缩出各自论文中最精华部分,结果会议开得简短而生动。

开短会,必须改变文风。台上台下,切忌大话、套话、空话。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刘光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但现在依然“文山高耸,会海汹涌”。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试问:谁去落实?要根治这种恶疾就必须动真来硬,既要“怒斥”,也要“痛究”,更要“问责”。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的呼声。开短会,时间“瘦了身”,但会议内容和环节却不能“缩水”,这就必须讲究开会的艺术,努力把话讲简短、讲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