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国庆,我们到底“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洋 编辑:张瑜 2020-09-30 22: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庆”,是一个让人见到就会欣喜的字,微至小我、大到家国,与它相伴的时刻,欢乐、吉祥、纪念、祝愿……满满萦绕于心。在中国,国庆节是一个举国上下欢庆的节日,那么国庆到底“庆”什么?或许意味着小长假的外出旅行,或许是卸下工作压力好好放松的小确幸,但国庆的意义显然远不止如此。

“庆”是对革命先烈的铭记感恩。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每年的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栉风沐雨,建立了新中国。“庆”就是感恩革命先烈、传扬爱国精神。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牢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衣食无忧的美好生活。

“庆”是对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欢庆。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加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广大同胞又怎会不举国欢庆?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不断奋发向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庆”是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有这样一副著名的对联,家家户户都很喜欢——“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这是出自《易经》的典故,“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修善的人家,必然有多的吉庆,简单的字句里,流溢着中国人传承千年的朴素愿望。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正在诠释着修善的角色,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都是旨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样的中国,受到世界欢迎,让人满怀期待。

国庆,是一个带有仪式感的节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当再被问及国庆,我们到底该“庆”什么时,你的心中应有自己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