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国家公祭日,凝聚矢志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化定兴 2020-12-13 15: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12·13”,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亿万中国人再次以国之名祭奠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与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自此,国家公祭仪式每年都会举行。对30万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正成为国人传承历史记忆的自觉追求,化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牢记民族苦难。这是一个令无数人为之疼痛的日子,这是一段需要不断被铭记的历史。83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在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那段苦难深重的历史、山河破碎的血泪、生灵涂炭的悲剧、满目疮痍的痛楚,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构成民族共同的记忆,每一次回想起来总是让人痛彻心扉。今天,我们虽然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但不能忘记这段痛楚的历史。

传承守望互助。南京沦陷前夕,包括约翰·拉贝在内的20多位外籍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着中国老百姓的生命;疫情期间,中国多方筹措,联系药企紧急增产,克服交通运输难题,将指定药品、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送到了约翰·拉贝的第四代后人托马斯·拉贝手上。此外,国家公祭网等14家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以“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江苏组织开展了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多项活动……无论是一场跨越80多年的互助行动,还是公祭日前夕全国各地群众开展内容多样、感情真挚的线上线下悼念活动,都在传递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

永续和平追求。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我们的子子孙孙以史为鉴,不要让橄榄枝从和平鸽的嘴中滑落。记住这一天,就是要提醒我们,实力是一个主权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不能取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记住这一天,就是要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忘过去,矢志复兴。2014年,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83年,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殷鉴不远,后人当自警之,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