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探索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强国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曹朋飞 编辑:陈乘 2020-12-21 15: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杭深、连镇、贵广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列入2035年远景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成就惊艳全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等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装备先后投入使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九章”量子计算机等一批全球科学前沿技术相继取得突破。中国科学技术成果可谓遍地开花,为我国建成科技强国,提供了重要支撑。

诚然,建设科技强国,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但我们也有很多有益经验,值得总结与推广。

以复兴号的成功为例,复兴号是我国企业正向研发,领先全球的科技装备,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成就,有很多值得总结推广的地方,其中企业牵头,科研院校、单位跟进这种研发模式,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尤为重要。

企业牵头提出需求,不仅意味着被需求的产品在创造出来之前便已拥有市场,也意味着相关科研机构、院校的研发投入有了更好保障。这样一来,相关科研机构、院校加入产品研发的热情,必然得到极大调动。待到产品研发出来之后,可以迅速进行应用试验,从而及时发现不足,进行改进,乃至提出新的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的升级。

这样成功的范例在我国还有很多,除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外,我国的商用大飞机项目也是如此,形成了一套国家支持,企业牵头,科研院校、机构跟进的科技发展模式,这既是我国在关键科技领域实现突破的有益探索,也是我国厚植创新沃土,建设科技强国的成功实践。

“十四五”即将起航,面对全球日趋严峻的科技竞争,我们既要广泛学习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更要探索总结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模式,从而更好提升企业创新热情,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曹朋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