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元首外交为世界注入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12-28 18: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过去的2020年,值得深刻铭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全方位冲击,国际格局加速演进,在人类前途命运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在全球范围凝聚抗疫共识,推动国际合作,贡献中国力量,开启了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

关键时刻,展现大国的格局风范。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个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低迷与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始终坚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团结抗疫为主线,习近平主席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元首外交,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从中俄元首的通话,到中欧领导人的沟通协调合作,从与亚洲邻国领导的互致信函,到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到共商中拉抗疫合作大计,中国外交展现出新气象。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1次,接待来访和出席在华举行的典礼性活动7次,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80次,以“云外交”的创新方式出席重要外交活动22场。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的患难与共和同舟共济,也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格局与风范。

关键时刻,展现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合作共赢始终是一个不变的主题主线。当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时,“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同各方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平台。从中欧班列架起合作抗疫的“生命通道”,到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放缓开放合作的步伐,相反却肩负了大国使命担当。从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东博会,到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创造性地设立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到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中国不仅在经贸领域,在人文交流方面,而且在应对世界气候发展等方面拿出了表率担当。关键时刻,中国的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与信心。

关键时刻,展现大国的情怀理念。回应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高度,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不断凝聚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一年来,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以多边主义的中国表达,向世界传递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深刻思考。从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区范围,或者是在全球领域,人类前途命运的交汇点上,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仅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深化,而且这些情怀与理念也越来越成为了一种广泛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