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以文化产业凝聚团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2020-12-28 18: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活动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文化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早已成为我国的经济新增长点。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式、新背景之下,我们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对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化能起到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努力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各级宣传文化单位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奔赴基层,为老百姓送去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起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作用,对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文化传承创新早已成为一种重要使命。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呼应百姓期盼,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动员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依托各类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基层自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等。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我们要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丰富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形式和载体,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历史和实践证明,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们应加强文化牵引,汇聚成“大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