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邮寄活鳄鱼,快递“安全锁”谁攥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04-20 16: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活体”,可看到大量待售动物,鳄鱼、孔雀、猫、狗……有的店铺还标注着“包邮”“死亡包赔”“送礼佳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文规定,禁止寄递或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既然明令禁止,商家又如何发货?(4月20日 《新华每日电讯》)

按照有关快递行业管理制度,报道中提及的这些物品是不能通过快递公司邮寄的,承接了这样的单子就是违法的事情。然而,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快递单上什么都不写是商家惯用伎俩。一家销售活孔雀的淘宝店铺客服告诉记者,可发快递,但快递单上什么都不写,只要在派送区域内都可以送到。客服反复强调:“不用担心,我们经常发。”

一家销售活鳄鱼的店铺客服则告诉记者,发货时鳄鱼的嘴会被封起来,再装进泡沫箱中。该店活鳄鱼销售标语为“新鲜健康”“配全国养殖鳄鱼标识”“管理合法合规”“月销6800条”。

似乎,“快递活鳄鱼”这样的事情,责任都在销售平台,是他们采用了“瞒天过海”的方式欺骗了快递公司,才有了“什么都能快递”的结果。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决不能说快递公司就没有任何责任。恰恰相反的是,“快递活鳄鱼”之类的事情,反映出的是快递公司存在的乱象。

大家都知道,对于客户邮寄的商品,快递公司有一个最基本的责任,叫“开箱验货”。也就说,对于客户提供的快递商品,快递公司必须确保是“能够快递”的,而不是“不能快递”的,“不能快递”的通过快递公司快递出去了,责任自然是不能推脱的。比如,在不少案件查处中,警方就发现一些毒品是走了快递途径的,一些野鸡大学发布的虚假录取通知书也是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出去的。很显然,快递公司是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

当然,这个过程中,有的快递公司是被蒙在鼓里的,也有快递公司是“假装看不见”的。加强快递行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层面给了一把“安全锁”,而这把 “安全锁”的“钥匙”却死死被快递企业攥着。想什么时候打开就什么时候打开,想不上锁就不上锁,才有了如此尴尬的结果。因此,加强监管,让违规快递公司付出代价,才是需要做的事情。

快递“安全锁”,“钥匙”不能让快递公司自己攥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