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面试需填生育计划,企业做法不明智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2021-06-06 19: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号称“盲盒第一股”的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并要求填写计划时间。泡泡玛特回应时对此事表示道歉,称是“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指责:“这是明目张胆的歧视。”并且,女性是泡泡玛特生产“盲盒”的主要消费群体,对此不少人表示:“一边赚女生钱,一边压榨女生。”

其实,对于用人单位在看待女性婚育的问题上,《妇女权益保障法》早有规定:“用人单位在录用女性时,劳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有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部分企业竟弃法律于不顾?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招聘中也以能力最优者胜,但结合女性生育状况,情况多少会变得复杂。带薪产假、产检过程、哺乳期以及随时辞职、工作效率变低,这些问题让企业陷入无奈,尤其是中小企业。于是在面试时,企业或明或暗地打探女性的生育计划便成常态,甚至很多企业明确表示不招已婚未孕的女性员工。

诚然,企业对女性求职者生育计划的了解或限制有其苦衷,但将此纳入招聘标准的举动果真明智吗?一个消费群体几乎都是女性的企业,泡泡玛特此次行为既损伤了声誉又丢失了人心。面对女性职员的生育计划,企业提前做人员规划,合理安排计划是必然的,企业领导与职员若能推心置腹,敞开天窗说亮话,阐明公司目前生产状况,人事安排,探讨生育计划方案,多听听职员的声音,是否更能找到两全之法?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给予职员应有的福利与保障是否更能体现企业胸怀?这样具有人情味的企业是否更得人心而走得更远?

当然,女性面临职场困境光靠企业难以解决,国家与政府也应该伸以援手。不久前,“三孩政策”放开,中央在其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中提到:“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对于部分中小企业,政府是否能考虑其职工生育情况,适当在政策与税收上给予相应倾斜,以减轻相关企业压力,缓解企业与生育职工之间的利益矛盾。

国家层面上的人口红利,企业层面上的经济效益,女性层面上的事业发展不应成为无解的方程式。“治大国若烹小鲜”,周到的政策以及多方的合力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