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考场上,多给盲人考生一些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勾永琴 编辑:陈乘 2021-06-07 16: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2021年高考大幕开启。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2021年全国高考继续为盲人考生专门制作了盲文试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西藏、宁夏6省区共有11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这是我国2014年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以来,参加高考全盲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6月7日 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今年全国高考的报名人数达1031万人。今天是2021年高考第一天,“高考”这一话题也早早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在这浩浩荡荡的高考大军中,我们也应该更关注这样一群特殊的考生——盲人考生。

盲人考生相对于普通考生来说,他们的求学历程更为艰辛。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很多正常人轻易做到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则需要付出多倍的努力。当我们因为解不开一道数学题烦恼时,他们还在为如何“看懂”题目而挣扎;当我们因为一篇作文没有思路而苦恼时,他们却在一字一句地摸索盲文;当我们在课堂上思考老师书写的板书时,他们却在尽力用耳朵听清知识点……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视障考生甚至全盲考生因为盲人高考,好像给予了他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或者说让他们摆脱了普通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峻形势,但对于他们本身而言:真的没有那么容易。报考的大学有限、报考的专业有限、招生人数也有限等等,对于未来的方向的焦虑和思考,这些都成为他们高考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我们不仅要给盲人考生提供一个高考的平台,更应该给他们在生活、心理方面的关怀。

我们可以通过减少盲人考生在参考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增加他们考试路途中的便利性,如专人引导、优先进入考场等方式,为盲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条件。小小的方法、措施,看似不起眼,但却能为盲人考生提供更多的便捷。其次,我们应多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在求学过程中,盲人考生会产生更多的不自信,“我能学明白吗?”“我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吗?”在一次次自我怀疑和失败中,他们开始惧怕学习、惧怕考试,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在心理上给予他们陪伴。

给盲人考生多一些关怀,更要帮助他们把困住他们的关卡打开。给盲人考生的家庭生活给予相关的保障、助力盲人学子的求学之路、完善盲人学子的受教育体系、为盲人考生在走向高考的道路上保驾护航,让更多的盲人得到教育,让更多的盲人参与进来。

中国约有盲人600至700万,但能走到高考这一步的还是很少。在盲人高考这条路上,盲人考生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做了无数次逆流而上的选择才能走到高考考场的课桌面前,走到大众的视野。而我们能做的,便是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尽可能地减少那他们在这条路上的“荆棘”,让更多的盲人考生能走进高考考场。

文/勾永琴(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勾永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2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