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提前收卷,暴露监考制度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2021-06-11 18: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2021年高考期间,“福州一高考点提前3分钟打结束铃”冲上热搜,引起广泛议论。6月9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通报,回应此事属实。通报中称,此事系6月7日上午,福州市仓山考区福建师范大学附中考点,在高考语文学科考试时提前2分40秒打了结束铃,经初步认定为工作失误所致,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6月9日 新华网官微)

通告一出,众人哗然。近乎全民动员、准备了无数套应急预案的高考,何以仍会出现“提前收卷”这样的低级错误?这一事件暴露出的,绝不仅仅是监考者个人失误的问题,而是在监考制度层面的致命漏洞,是对高考公平性的严重侵害,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此事影响十分恶劣。“提前收卷”侵害了高考最重要的本质——公平。虽然只是短短的2分40秒,但在分秒必争的考场上,它的价值弥足珍贵。2分40秒,足够考生涂完一张答题卡、写完作文结尾段。即使不存在这样的极端情况,仍不能忽视它在这场选拔性考试中,可能为考生带来的哪怕1分的影响。“提前收卷”无疑侵害了高考的公平性,可能会对部分考生的分数乃至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出现“提前收卷”,事后补救非常困难。若启用备用卷、组织福建省重考,无疑牵涉甚广,劳民伤财;而给这一部分考生酌情加分,又很难划定加分的标准,同样难以服众。

早在2012年,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九中考点就发生过同样的事。因信号员个人疏忽,错发终考信号,导致综合科目考试收卷提前4分48秒,一千余名考生受此影响。同年6月7日,陕西省子洲县第三中学考点考试结束铃声提前10分钟响起,造成了一定混乱。此后两次事件中的责任人均被问责,但被影响考生的权益已然受损,难以弥补。时至今日,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根源究竟在何处?

通过类似事例可以发现,高考“提前收卷”,通常是响铃员个人的疏漏。然而,高考不仅仅响铃员一个人有钟表,每个教室都会有事先对好时间的挂钟。既如此,为何在响铃员提前响铃时,监考老师和考生都没有制止,而是直接听从安排?监考老师在明知响铃有误的情况下,是否有权利、有义务站出来纠正?考生如在这时表达自己的正当诉求,指出响铃错误,是否应当得到保障和响应?能不能多设立几名响铃员,互相核对、监督?

如能在高考监考规则中对上述问题做出明确解答,相信在整个考点人之合力监督下,高考“提前收卷”的错误应当很难再发生。兹事体大,补足现有监考制度漏洞,有关部门应当尽快行动。

文/王曦苇(湖南师范大学) 指导教师:徐新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