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作弊险得逞,防范亟须“打补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围婷 编辑:张瑜 2021-06-12 18: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7日,高考的第二天,湖北武汉黄陂区一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并成功拍照上传到小猿搜题,后台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举报,让这一舞弊行为进入大众视野。黄陂区教育局确认后连夜给出处理结果,取消该考生成绩,将其各科成绩作无效处理,根据调查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高考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公平的代名词。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高考是改变命运的机会。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国家和社会对于高考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经过40多年的检验,高考制度已经成为国家迄今为止选拔人才最为公平的舞台,这样的公信力来之不易。然而,舞弊行为严重损害着高考制度的神圣性和权威性。

有理由相信,我国高考工作的保密、安检、组织工作是经验丰富的,对各种特殊情况有充分的预案。黄陂考生所处的场景看起来也很正常:考题严格保密、监考老师在岗、门禁探测器完好、视频监控正常,网络信号屏蔽……但是,他为什么能把手机带进考场?如果小猿搜题的工作人员没有发现或者没有举报,舞弊岂不就能得逞?

中国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史,历朝历代都不乏有人铤而走险,采用种种手法作弊,一旦考官被买通,制度在选拔人才方面的神圣性就不复存在。以史为鉴,杜绝舞弊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想走捷径的人总是存在的,作弊手段也越来越高科技化、隐蔽化,这就倒逼我们必须提高人防、技防、物防的水平,从细节入手去修补漏洞,不让作弊者有机可乘。

参加过高考的人,心里都有一杆秤:耍小聪明、玩小手段不会带来真正的成功。可当作弊行为出现在高考考场,由此带来的公众对高考制度的质疑、焦虑可谓汹涌澎湃。今年发生的高考舞弊事件,为考试的组织者敲响了警钟。相关部门绝不能等闲视之,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这类事件不再重演。

文/刘围婷(汉江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围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9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