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面中加罂粟粉获利,拿什么拯救坏了的良心?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2021-09-07 21: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由于疫情期间生意冷清,江苏连云港一凉面店老板使用罂粟粉吸引顾客,一个月获利1.5万元。警方发现食材内确实含有罂粟碱、那可丁成分,随后在该店内搜出大量含有罂粟壳成分的辣椒油及粉末。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6日 人民网)

又是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就在前几天,“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胖哥俩肉蟹煲”等一批网红餐饮品牌接连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这再次说明,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依然任重道远。

等待凉面店老板的,将是法律的惩罚。罂粟壳是一种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是毒品的一种,也是国家禁止添加入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物质。虽然凉面店老板添加罂粟壳的主观动机是出于谋取经济利益,而非迫使他人吸毒成瘾,但也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涉嫌违法也敢干,背后有疯狂逐利的一面,也有逃脱监管的侥幸心理,也许还有愚昧认识的因素,比如辩称不知道是违法的,或者认为微量罂粟危害不大等。但最让人心难安的是,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行业,老板的良心坏了,只要能赚钱,只要不被发现,就能对同胞的胃进行伤害,这种冷漠才让人发慌。进一步分析,老板逐利无可指摘,侥幸总会露馅儿,无知也可以选择善良,唯独良心坏了,国家将为食品安全监管付出巨大的管理成本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而且一旦媒体曝出,对食客的伤害已经产生。

那么,人性的“解”在哪里?就是让其为自身的行为和选择付出足够的代价。假如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与损失最小化的动物这个前提是成立的,那么,只要这个代价足够大,食品店老板一定会权衡利弊,而提供安全和优质的餐饮服务就会成为他们获取利益的最优选择,因为这样生意最好,风险却最小。

作为餐饮企业或老板,这个代价就是,一旦你在食品相关服务领域出了问题,除了罚款、吊销执照、法律制裁等,你个人的诚信将有记录。这个诚信记录可能会影响未来很多重要机会的时候,在食品链条上的任何侥幸和故意行为都将让自己付出巨大的成本,甚至长久的成本。试想,如果失信将终生举步维艰,老板们恐怕大概率会谨小慎微的。所以,监管部门将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的全过程不但纳入法律范畴,同时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不失为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手段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9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