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被刑拘,家校关系亟待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融 编辑:刘昱 2021-11-09 19: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家长反映河北临漳县一学校食堂卫生问题被刑拘,官方待舆论热议后作出回应:“内容失实,涉事家长为寻衅滋事。”该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人们的关注也充分说明目前家校之间的摩擦和矛盾正不断升级,家校关系实然演化为亟待解决的公共议题。但平心而论,家庭、学校是舟与桨的关系,若想共促孩子扬帆起航,调解双方矛盾、形成和谐合力至关重要。

此事件之所以“一石落而千浪起”,是因为其中充满如“家庭与学校”“初心善却遭制裁”等矛盾对立色彩。事件中,家长称仅因履行知情权正当查看食堂食材,为何官方回应称家长的恶劣言行涉嫌违法?家长初心本为查明食堂隐患、维护孩子健康权益,何以落下动用“寻衅滋事”的重典予以批捕?起初官方为何拒绝公开真相?而后罪与罚又是否合理对应?由此可见,正因事件中诸多矛盾问题仍未被厘清,才引发如此强烈的舆论反弹。要知道,任何裁决都应设定边界,尤其是对于矛盾日益尖锐的家校关系,倘若官方失声致使公信力缺失,家校关系将进一步陷入泥淖。同时,解决“食堂卫生”这一根源更是为舆论定音的应有之策。

而聚焦本事件中的矛盾燃点可以发现,尽管“让人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历来是我国食品行业的立业基石,事件中学校食堂做法却令人“忧心”。近来,奈雪的茶、蜜雪冰城、胖哥肉蟹煲等食品企业频频被爆卫生乱象,端上餐桌的佳肴如今变成随时待引爆的“定时炸弹”。此次冲突事件更是发生在本应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校园食堂之中,因此引发家长情绪失控、家校矛盾脱轨及舆论震荡无可厚非。在此境遇下,学校应逐步加大食堂监督管控力度,让食堂卫生和食材安全状况“看得见”,由此才能从根本处封堵引发家长担忧与质疑的信任缺口。

可以看到,诸如食品安全、教育理念、教学质量等问题已持续成为恶化家校双方关系的导火索,亟待引起重视并解决。日前,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减轻了学生作业、校外培训双重负担,部分省市列出负面清单来帮助厘清家校边界、各担其责,这都足以成为以顶层设计处理家校关系的范例。在微观层面,家校需找到双方的诉求交汇点——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合作。学校应及时回应家长关切、重视学生需求;家长则应提高素质教育理念,充分认识自身与学校是“利益共同体”而非敌对立场。由此,于宏观微观处共促共建和谐家校关系,方能使得孩子的全面发展得到保障。

教育孩子,家校双方各司其职、互相补充是关键,只有家校合作,解决矛盾而避免错位,方能真正回归教育本义。

文/张乐融 (河北农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融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1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