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台艺人风险调查报告,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黄茵 编辑:刘昱 2021-11-10 16:2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茵(作者系湖南师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讲师、博士)

近段时间以来,某些艺人失德与违规违法新闻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在曝光的这一系列事件后,我们可以看到,“明星们只有靠作品说话,靠实力动人,才能长久在行业内生存发展”这句话再次得到了印证。明星艺人是公众人物,其言行关乎社会价值观、人生观导向,他们确实应该始终以“德艺双馨”为追求,在业内起示范带头作用,让来之不易的流量回归正途,把“大能量”转换为“正能量”。

娱乐圈恶劣艺人连环事件的频出,为重视、引入、使用对艺人相关背景进行调查的各种业务提供了契机。比如艾漫数据的“艺人风险尽调”项目、“星娱乐法”(提供法律合规性审查、出具法律尽职调查报告等)、“塌房财”服务等。“塌房财”具体针对委托方难以开展线下调查的漏洞所出具风险调查报告,重点关注了一个艺人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和商业风险等几个维度。被委托方从多方面、多途径对艺人开展背景调查,包括其过往言行举止、他人评价及其舆论态势、亲属关系、身边朋友、合作过的同行与单位、网络媒体信息、粉丝群体等,应调尽调。如果这样的调查报告能够成为行业“准入证”或者得到足够重视,艺人需审查合格方能上岗,那么使用失德艺人的风险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同时对艺人也能够随时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当然,对艺人进行风险调查只是治标不治本,其源头还在于流量明星们的产生和运作方式,以及艺人本人的追求和修为。流量明星们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在为品牌背书,通过明星这个超大的流量效应,来扩大和强化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但目前饭圈人群的忠诚度是给idol的,而没有跟着品牌走。虽然能看到消费指标的正向反馈,但是饭圈粉丝对品牌没有忠诚度。大部分的品牌在选择代言人时,会打造一个明星矩阵、或者金字塔型形象代言结构。比较成熟的品牌宣传推广,主要还是看传统明星的形象,包括明星个人形象、影视作品中的形象等。流量明星如何在合规合法的范围内产出与品牌相符的形象,将是以后各方需要付出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的。希望这一天能够早些到来,因为这必将会是各方希望看到和得到的一个共赢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黄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3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