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评 | 摒弃“饭圈”文化,“追星”英雄楷模

来源:红网 作者:严倩、陈宇璇 编辑:刘昱 2021-11-09 21: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陈宇璇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楷模。无论是不辞辛劳临危受命的钟南山,还是扎根基层教育一线的张桂梅;无论是“文武双全”的李延年,还是问天探月的航天人,都从“线上”火到了“线下”,从“圈内”火到了“圈外”,成为了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这些榜样用无私奉献、责任担当和忠诚敬业的伟大品质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追星族,以时代榜样的“星”光为引领,照亮理想征程和奋进之路。

图片2.png

(图/陈宇璇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

警惕不良“饭圈文化”侵蚀青年价值观念。网红明星“翻车”“饭圈”文化失范的事件屡有发生,不良“饭圈”文化对影视业健康发展有极大消极作用,“颜值即正义”的审美观导致粉丝无法客观评价明星的表演水准和作品质量。特别要引起注意的是,组织化、产业化的各类后援会、粉丝团疯狂动员青少年粉丝为偶像氪金烧钱,将追星行为从情感化、娱乐化导向物质化、功利化。日前,国家“根除”此类事件“再出手”,“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将紧盯违法违规账号运营乱象。从根子上破除“饭圈”乱象生存的土壤,还网络空间以清朗、阳光和健康。新时代青年也应认清“饭圈”文化的本来面目,养成良好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理智追星、文明爱豆,与正能量的偶像一起成长,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3.png

(图/陈宇璇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

以时代楷模为偶像汲取精神力量。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5月,“当代神农”袁隆平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广大青年、各界群众在网上留言哀悼、在线下送花祝福。袁隆平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老百姓的“饭碗”,如今虽然带着“稻下乘凉梦”的种子去了远方,却将粮食的种子、创新的种子、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人,历史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他。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临危受命深夜驰援武汉、李兰娟果敢决断建议“武汉封城”,张伯礼提出抗疫“中国方案”,陈薇呕心沥血领导疫苗研发,四位院士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士的担当。时代楷模们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新时代青年,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和养分。

图片4.png

(图/陈宇璇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

摒弃不良“饭圈文化”勇于追逐时代之“星”。鲁迅先生讲过,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从来不缺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社会各界、不同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是人民的英雄,更是新时代最值得追逐的“星”。当代青年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摒弃“饭圈”文化的陋习,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学习时代之“星”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学习时代之“星”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学习时代之“星”对责任使命的担当,践行报国之志、不改赤子之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平凡小事,以自己的奋斗让芳华绽放、为时代建功!

/严倩 (中国石油大学)

/陈宇璇 (三峡大学)

指导老师/刘咏燕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严倩、陈宇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1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