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社恐”成为自我妨碍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 编辑:陈乘 2021-11-24 21: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你有社交恐惧吗?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对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超八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

医学意义上的社交恐惧症是指患者过分害怕在他人面前做事,或者在公共场合进行社交活动,如将患者暴露在这种环境中,会产生焦虑或惊恐发作的现象。当下年轻人社恐则表现为吃饭不敢和店员催单、上课时不敢和老师互动、和新室友相处战战兢兢、和新朋友不知如何搭话……不难看出,年轻人口中的“社交恐惧”,其实更多的是对正常社交的排斥,对在陌生人面前展现自己的抗拒。据专家称,年轻人并非真的患有严重的社交障碍,更多是一种心理意义上的抵触和推脱。

其实,大多数年轻人们在内心深处是渴望与外界交往和联系的,他们并非自愿地成为一座与世隔离的孤岛。那么,年轻人宁愿伪装甚至委屈自己,也要呈现出一种抵制和自我防御的姿态,切断自身和外界的连接和接触,究竟是什么造成的呢?归根究底,是一种自我妨碍机制在作怪,所谓自我妨碍机制,就是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归因策略。换言之,社交恐惧症实际上是年轻人出于自我保护的意愿,为自己搪塞的一个借口。只要我不去做这件事,那么当失败和挫折来袭时,就可以用是我没有努力的借口自欺欺人,相较于大方地接受努力过后的溃败,提前承认自己的无能或许显得更加体面有尊严。那些自称社恐的年轻人们为自己建立起一座厚厚的高墙,将自己与外界完全隔绝开来,当墙外的人试图窥探墙内一二时,“社交恐惧”就成了最佳的闭门不开的借口和说辞。因为不开门,外界就无法对墙内造成影响,自己也不必去面对墙外世界的风风雨雨。

自欺欺人的逃避背后,实则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对社交失败的恐惧,对不确定结果的逃避。因为害怕努力的白费,所以不愿意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在社交时,我们加注给自身太多的约束和限制了,用太多悲观的假设和幻想来限制自己的行为。就像是坐井观天,待在井底的青蛙永远都不会明白世界的广博和绚烂,只有主动跳出一方小小的水井,跳脱自我的束缚,才能真正地拥抱那个真实的自己,感受外界的美好和宽阔。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我们老老实实地待在舒适区里做自己的缩头乌龟,就能保证永远的安稳和舒适吗?人是一种群居生物,每个人都需要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以满足自身的种种需求。社会交往不仅仅是一种个人选择,而是人生而为人必须掌握的技能。把“社交恐惧”当成逃避正常交际的挡箭牌,或许能逃避一时,但绝不能躲避一世。

自我保护是一种人之常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运作机制。我们无需责怪“社恐”,更不用逃避社交,只需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稳稳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别再把“社恐”作为拒绝社交的借口了,勇于尝试,坦然接受,拥抱这个不完美的自己。而后你会发现,原来,社交嘛,也不过如此。

文/陈杭钰(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3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