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馒头被工作人员殴打,防疫也不能失了人情味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刘昱 2022-01-02 16: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传视频西安一男子外出买馒头回家,在通过小区门口时被拦住,随后与几名防疫人员发生争执并遭受了殴打,男子手中的慢头也散落一地。1月1日14时许,南窑头社区居委会副书记陈根虎告诉新京报记者,昨天在南窑头社区西区东门确实存在防疫人员打租户的情况。(1月1日 《新京报》)

疫情当前,整座西安城封控管理,物资供应难免滞后。这种情况下,民众冒着病毒风险外出采购粮食纵然有违防控规定,但也是情有可原。防控疫情应该以人为本,满足老百姓实际的生活需求,而不应该“狼性做法”,寒了百姓的心。疫情之下防控工作更需要人情味。

对于防疫工作而言,百姓民生是底线,不能以疫情为名失了分寸。封城管理,物资缺乏,老百姓在断粮危机下违规外出,实在是不得已之举。在这种时候工作人员应该做的是了解情况、安抚民心,及时解决百姓吃饭问题,而不是对外出购粮的民众拳打脚踢。防疫工作岂能如此冷冰冰?

对外出买馒头的居民施以殴打,不仅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也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特殊时期,正是应该上下一条心,团结起来抗疫的时刻。然而涉事的几名防疫工作人员,面对违规购粮的居民不由分说就加以殴打,给工作人员的形象抹了黑,也给抗疫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如此行为不仅不利于团结民心,反而激化了政府政策与百姓需要之间的矛盾。

诚然,防疫工作应该以大局为重,但绝对不能失了人情味,人民群众永远都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西安封城以来,民众积极配合防疫举措,停课停工、居家隔离、做核酸检测,正是精神紧张的时刻,另一方面防疫人员在前线抗击病毒,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辛苦工作。特殊时期特殊环境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体谅,传递人情温暖,为了抗击疫情严格管理,限制民众出行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民众有问题有需要也应该重视。居民甘冒风险外出不是没有原因的,工作人员不去了解问题保障民生反而对当事人施加暴力,如此做法实在太没有人情味。

实行疫情管控政策,出发点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因此防疫工作不能失了温度,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尊重是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必要条件。只有坚持人情味的底色,才能平衡政策与群众生活需要之间的关系,也才能把群众团结起来一起抗疫,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高佳涵 (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02/10704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