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立“女士优先车厢”,要温度更要效度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刘昱 2022-01-03 17: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女子在“女士优先车厢”内挨个嘲男乘客的网络视频引发热议。对此,深圳地铁表示,该车厢并未禁止男士使用,让座遵循自愿原则。(1月2日 极目新闻)

地铁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的良好初衷与实际操作效果不佳的矛盾,成为这一事件的舆论焦点。如今,虽然不少绅士也一直遵守着“女士优先”的传统美德,但是也不能以此对男性群体进行道德绑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选择座位的权利,是否让座只是基于个人“自愿”原则。实际上这一话题的讨论也曾出现在公交车上,人们习以为常的爱心座椅曾一度与“道德绑架”的标签捆绑在一起。然而即使如此,老弱病残孕人群相比于健康成年人而言,的确有理由优先享有座位,但是在倡导“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深圳地铁需要思考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的意义何在。

“女士优先车厢”的设立是正视女性客观需求的一种良好探索。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中,女性群体受到骚扰的概率的确会比男性群体要大,该车厢也体现出了对女性群体的人文关怀。正如一些地方卫生间的设计,女性坑位数量会多于男性,公平地看待两性群体在同一场合面临的不同处境,是建设文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步。然而,由于“女士优先”并非女士“独有、专用”,并不能禁止男性群体选择在该车厢就座。而且在高峰期时,没有办法保证让女性群体都能够挤上该车厢,那么该车厢设立的作用就大打折扣。

如果没有配套的管理措施,“女性优先车厢”就有可能陷入形式主义窠臼。这既会加大男女乘客的心理压力,也容易导致社会性别对立的风险加大。女子嘲讽男性乘客不让座的背后,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即无法保证地铁高峰时期该车厢优先为女性开启“绿色通道”。一旦女性车厢设立,势必要有相配套的管理机构与管理人员,同时还需要明确管理人员与岗位的增加,增加多少,怎么增加,服务的职责是什么。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简单地贴个“女士优先”的标志那么简单。而如果在这些管理措施没能落实的情况下,女性群体的心理预期也会受到打击,而男性群体在该车厢内也得忍受道德谴责的心理压力,这一结果都违背了该车厢设立的初衷。

女性地位的提升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准,而深圳地铁“女性优先车厢”的设立也是一个好的开头。但是站方不能只管设立不管执行,还需要在后续管理上下功夫,如此才能保证该车厢设立的意义。

文/颜李霞仪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03/10706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