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生禁留刘海”的奇葩校规该废除了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2-01-14 16: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针对网民反映“中学要求男生必须留寸头,女生不能留刘海、不能盘头发,因为发型就会在班里被班主任公然批评”的留言,山东留言办理回复称,个别班主任老师工作简单、粗放,已要求杜绝工作简单粗放和一刀切,将仪表规范与尊重差异相结合。(1月13日 澎湃新闻)

与山东济宁某中学一样,2016年9月,网上也曝出福建厦门某中学也出台一项奇葩校规:“男生头发不超过6厘米,女生不能有刘海。自然卷或发质偏黄得去医院开证明,证明自己没染烫,是天生的。”

这样的奇葩校规,到了该废除的时候了。其理由,一是与教育法规相冲突。学校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是必要的,但规定男生须留寸头、女生禁留刘海,就不妥了。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共10条,并未对学生发型作出严格规定;《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明确:“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但也并未强制规定男生须留寸头、女生禁留刘海。

奇葩校规也与现行法律相矛盾。《宪法》第3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民法典》第一千零三条载明:“自然人享有身体权。自然人的身体完整和行动自由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他人的身体权。”头发是人身的一部分,应由学生自己支配和控制。

学校倡导“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染发、烫发”,避免学生间出现奇异发型和过度攀比的现象,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是践行教育的目的,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和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些都不错。但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教师的一切教育行为都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不能打着“为了学生好”的旗号,做侵害学生权益的事,必须恪守“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教师在日常管理中应关注每位学生的需求,以说服和劝导为主,杜绝工作简单粗放和一刀切,将仪表规范与尊重差异相结合,让学生在形成“简约、朴素、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感受到合理的、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让孩子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幸福、和谐、快乐地成长。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2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