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要科学精准,别给合理返乡者“添堵”

来源: 红网 作者:刘文西 编辑:张瑜 2022-01-21 23: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文西

1月20日,一段河南周口郸城县县长董鸿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相关会议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随后其本人强调,视频是经过剪辑的,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眼下年关在即,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下则关系到千家万户,上则关系到国家民族,关系到国人的身份认同,确保人民群众过个团圆祥和的好年,刻不容缓,不容敷衍,谁也不能野蛮打压群众合理的回乡需求。“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地方政府的“一刀切”“层层加码”是懒政,是蛮干,是治理能力欠缺。

2021年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不是不准动,“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不是蛮干“一刀切”“层层加码”、放狠话,给群众合理的过节回家要求添堵。不执行上级防疫明文规定,是对秩序和公信力的极大破坏,是对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粗暴损害,既影响了政府权威,又影响了政府和人民的关系。绝不允许这种行为有滋生的余地,也不能允许。

难怪有网友发问:从什么时候开始,连回家也成“恶意”了?董县长怎么就不懂了?真不懂这是唱哪出……

来源: 红网

作者:刘文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8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