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惩“直播妇科手术”还要有续集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2022-01-22 20: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殷建光

1月18日16时许,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接群众举报,一医生疑似在网上直播妇科手术片段。日照市公安机关迅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已对日照市中心医院涉事医生厉某某刑事拘留,提请批捕,依法依规注销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予以开除。日照市东港区纪委监委于18日22时成立调查组,进驻日照市中心医院展开调查。已对日照东港区政府、日照东港区卫健局、涉事医院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管理责任的11名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人员予以免职。(1月21日《十堰晚报》)

刑拘当事医生,注销资格,予以开除,应该!作为医生,医德是灵魂,失落医德,不配做医生;对相关负责人追责问责,予以免职,应该!因为无德医生之所以得逞,是监管不健全,制度有漏洞。不过,笔者认为,严惩“直播妇科手术”相关人员不应是句号,还应该写好“续集”。

续集一:解剖麻雀,对症下药,做好医德教育。不怕出问题,怕的是出了问题,不汲取教训。如何汲取教训?就是要解剖麻雀,对症下药。针对这起“直播妇科手术”事件,当事医院应该以此为反面教材,痛定思痛,从思想意识到管理机制,来一个彻底的医德教育活动,把员工心中的“倒霉心理”“麻痹心理”彻底铲除,真正在每个员工心中拉起一道医德红线。

续集二: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完善监管制度。早在2012年印发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从业规范”部分明确指出,“尊重患者,关爱生命。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和隐私权,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和健康隐私”。作为医院,应该对手术室拍摄有严格要求,严厉规范。本次竟然有人员对病人进行非医学目的拍摄,并且直播出去了,可见这家医院在执行《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制度也不健全,不严厉。因此,必须认真补课,严格落实制度规范。

续集三:举一反三,由此及彼,防范再次发生。“直播妇科手术”事件,发生在医生身上,发生在医院,根本原因是我们对现代网络直播缺少应有的敬畏,缺少法治法规责任担当。这是大问题。必须从这件事上反思部门工作管理者,当事者的网络法治素养问题,不仅要在医疗卫生类行业进行网络直播的法规教育,还要在教育、公安、商场、公园等诸多领域进行教育,防范侵犯公民隐私的直播网络现象再次发生。

网络世界很辽阔,直播故事门槛低。但是,我们必须有法治意识,必须有敬畏心。唯如此,我们才能在网络世界的自由驰骋中不犯错误,在直播故事的讲述中不侵犯他人权益。严惩“直播妇科手术”有关人员不应是句号,我们期盼相关责任人,部门管理者继续写好续集,让网络直播走上法治轨道,传播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2/10799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