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校企交易”利益链,让职校实习回归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2022-01-23 22: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1月22日 《新京报》)

近年来,“付费实习”、张冠李戴的学生实习时见报端。如2020年5月24日工人日报曾报道:海南28名职校生被带到广东打工,成为与专业毫无关系的流水线工人。还有媒体报道:学机电工程的却被安排去卖饮料,送一名学生去企业“实习”能拿上千元“管理费”……有的职校随意安排与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实习岗位,有的职校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出卖”给企业。

学生实习乱象凸显出我国目前的学校实习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力度不足、学生权益被侵犯等问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曾对200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常见;61.5%的受访大学生希望企业与高校对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实习岗位。又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56.7%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

学生实习乱象,当立法来治。 而国外一些好的学生实习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澳大利亚2009年制定的《公平工作法》规定,无薪实习合法,但是用人单位交给实习生的工作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对实习生本人有益和有帮助;对公司有商业价值;与实习生相关课程有联系。法国政府和大学非常鼓励学生实习,称这一行动为必不可少的“学习平台”。特别是在学生上3年级和4年级的时候,参加实习很普遍,实习通常为2到6个月。从2012年1月开始,法国劳动法律规定,如果实习期为两个月或是长于两个月时,用人单位必须至少付给实习生每月436欧元的最低工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期待有关部门着力在学生实习立法、政策引领调动企业积极性、健全实习管理体制、制定实习评价及奖惩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学生实习有序格局。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学校实习的监管,斩断学校实习背后的利益链条,防止“校企合作”成为“校企交易”,让学生实习回归教学初衷。

治理学生实习乱象,学校以及司法部门还应介入调查,对其中涉及违法犯罪的运作及行为进行追究。监管部门也可考虑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在实习问题上踩线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开。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监督的压力,对学生等群体来说也是一种必要的预警。

留住人才是上世纪的人力资源主题,吸引人才是十年前的人力资源重点,培养人才不仅是现代人力资源的突破,更是企业的担当,是企业的命脉,关乎企业存亡,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人才永远是培养出来的,一个真正有远见的企业,真正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致力于参加人才培养的企业。期待更多企业通过提供学生实习实训机会,来履行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而不是以“校企合作”为借口,乘机牟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3/10801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