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荆州的我,最欣喜赴一场热气腾腾的家宴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2022-02-03 12: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邵威仪(西南大学)

央视新闻在微博发布的一则话题为“有时候一个拥抱就够了”的春节返乡视频集锦,获得了千万阅读量和数万点赞,引发网友感叹:重聚是我看过的最好哭的现场!亲人久别重逢的画面交织着温暖、思念与希冀,诠释了阖家团圆的美好愿景。“回家就是最温暖的期盼” “阻挡你回家的千万理由,也不敌一个叫你回家的声音”……网友的评论揭示了“家”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也道出了春节的意义——团圆。历经疫情风波,这个春节对于湖北荆州籍的我而言,更是意义非凡。

年三十,锣鼓响,人声沸,齐坐一堂除旧岁。虎年的除夕夜,我终于在家乡吃上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餐桌上的楚地特产引人垂涎:荆州鱼糕、财鱼火锅、青红菜苔、莲藕排骨汤、菱角米……大家平日在外奔波,但在这一时刻,围坐圆桌同享佳肴、共话家常。满桌佳酿美馐,寓意着丰收;满座亲朋挚友,象征着团圆。觥筹交错和嘘寒问暖间,我们卸下了过去一年的负担和疲惫,看着熟悉的面孔,享受被牵挂的温馨,便足以抵御寒冬的凛冽。

EOUU8TJ9IZV]LKVY[RK7~CX.png

几家人吃年饭,普通的农家菜大家也吃得很香。

“有时候一个拥抱就够了”,然而,这个“拥抱”对我们家而言是穿越寒冬的“拥抱”,这顿“家宴”也来之不易。2020年的春节,我们在武汉封城前两天回到家乡荆州后,便开启了封闭式自我隔离。除了上门登记和消毒的工作人员,我们两个月内没有接触任何外人。到了除夕夜,只一桌简单的腊味和青菜,饭后在微信上和亲戚们互相道新年问候。彼时湖北疫情紧张的局势下,乡亲们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不串门减少走动,不摆宴席不请宾客;政府基层干部扎实落实返乡人员排查、防疫广播宣传、上门入户消毒、生活物资发放等安全部署,才让我的家乡最终取得了“无疫村”的胜利。

回望今朝,湖北的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阶段,我们这个小家能够重聚在一个屋檐下,不仅归功于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更得益于中国科学迅速的防疫举措和政策。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不忘过往艰难岁月,企盼来日璀璨华章,愿春暖花开,游子归家,都能赴一场热气腾腾的家宴,团团圆圆过个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3/10839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