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登上中坡观美景,丰年气象草诗章

来源: 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瑜 2022-02-04 10: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空军

图111.jpg

清晨,推窗一望,天空飘起雪花,如羽绒,似杏,李花瓣,轻轻柔柔,软软盈盈,慢悠悠地飘洒。这是2022年第三场雪。

一时间,我玩心骤起,匆匆吃罢早饭。穿戴好,拿把伞,邀请夫人和大姨姐小姨妹一起登中坡山赏雪。

中坡国家森林公园,海拔638.6米,位于湖南省怀化市北郊,总面积1367公顷,林地面积1286公顷,森林覆盖率94.1%。因此,怀化也被誉为肺(会)呼吸的城市。

图222.jpg

来到中坡后山,雪停了,停就停吧,反正来了,心想:有雪赏雪,无雪登山。一路有说有笑,当我们走到樱花园时,天空又飘起了雪花,且越下越大。“哇!太美了,我运气真好!”从深圳回来过年的小姨妹手舞足蹈。看到她高兴的样子,我们也很高兴。因为她几年没有回来,几年没有看到雪了。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往山上走,路上积雪有5到10厘米厚,白色晶莹如面粉,松松茸茸。踩上去软软糯糯,传出似有略无的咔吱声,留下两个明晰的脚印。

道路两旁的枯草、野花,被盖上厚厚的“羽绒被”,正甜美地酣睡。山上茂密的树林,挂满雪朵儿,似雪莲花开。

雪,一会儿大,铺天盖地;一会儿小,一片一片,断断续续……

为了照像,我们干脆收起伞,张开双手,迎接着到访的吉祥花儿,一片两片地落入掌心,眼见得融化,变成微小的水珠,凉凉沁沁。

图333.jpg

走着走着,一不小心,触碰到被大雪压弯的树和竹子,松软如棉朵的雪团,扑扑籁籁地洒落下来,打在头上,身上。一块,一团,没一丁点儿的疼,只有一丝冰凉的惬意,甚至都不忍心把它抖落下来。

由于我们上山早,山间行人少,林中悄然无声。只有我们踏雪而行发出咔吱声,和飘洒的雪花,树上雪朵落下的唏嗦之声。

风儿不大,感觉不怎么冷,登山浑身有点热,空气中没有一丝微尘,吸上一口,清凉中带有一丝微甜,沁人心脾。

到了中坡山半山腰,我们欣赏了茶花园,雪中的茶树正含苞待放,正待春天的到来。

我们继续冒雪往山顶走,越往上走气温越低,山上的雪越来越厚,有15至20厘米。到了山顶,放眼望去,群山连绵皆披银装,如奔跑驰骋的蜡像,气势宏伟壮观。俯瞰怀化,皑皑白雪,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图444.jpg

我们取出手机,拍下一张又一张壮丽的雪中景象。尽管拍摄技术一般,但这近距离地接触,这实地,实景,这实况还是让我乐此不疲,手脚不停,忙个不亦乐乎。

正玩得开心时,一阵电话铃响起,是老岳父打过来的,叫我们下午4点半赶回来吃饭。没有办法,为了不让家中长辈等我们,只好下山。没想到,冒雪登山,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容易滑倒,所以,步子不要迈得太大,脚步要稳。”我告诉大家。大家按照我的下山要领,尽管路上有滑步的,但没有人滑倒。下山时,我们不时回望被雪覆盖的树林,还有自己留在雪地上的脚印。

图555.jpg

瑞雪兆丰年。春节,这几场雪下得太及时了,兆示着虎年,虎虎生威,龙腾虎跃,如虎添翼,虎踞龙盘,兆示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伟大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来源: 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4/10841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