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食品安全犯罪就该终身禁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3-08 18: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日前,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中查处了一起典型案例,当事人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3月7日 《中国消费者报》)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对食品安全犯罪就该终身禁业,这样才有震慑力。

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GB2760-2014)》和《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范围(NY467-2001)》规定,松香甘油酯作为脱毛剂,可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工业松香不可用于畜禽屠宰拔毛操作。工业松香含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在高温的作用下,会进入动物扩张的毛孔内,如果食用会对人体肝脏、肾脏造成伤害,因此,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工业松香脱毛。

然而,一些商户为了图脱毛方便和节约成本,对禁令则置若罔闻。四川省南充市这名当事人就是一个典型,其在鸡鸭宰杀零售门市部内火炉上,支着一口大锅,锅里翻滚的黑色黏稠状液体,便是工业松香。其明目张胆地用工业松香给鸡鸭宰杀脱毛,让人大跌眼镜。如此嚣张的行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当事人已构成使用非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的违法事实,属于损害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且已涉嫌构成犯罪,将被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法办,一点也不冤。或许,当事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涉嫌食品安全犯罪了,但法盲绝不是违法犯罪活动的“挡箭牌”,违法犯罪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案例中,当事人将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也就是说,当事人因为涉嫌食品安全犯罪,除了要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还丢掉了食品行业的“饭碗”。终身禁业的惩戒,无疑具有强大的震慑力,会对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形成一种威慑,如果不想丢掉“饭碗”,就倒逼他们必须遵纪守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可以说,这起案例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就应该重拳出击,该依法严惩的,绝不心慈手软;该终身禁业的,就“打入冷宫”终身禁业。这样,通过法治手段,将食品安全的犯罪人员一一“淘汰”出局,以净化食品安全行业,才能充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以“零容忍”高压态势,敢于“亮剑”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希望,要让无良商家没有任何生存的空间和土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方能高枕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4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