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地阿姨当上大学老师,职业教育亟待更多创新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2022-03-11 20: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葛昌明

近日,一条“65岁的扫地阿姨成为大学老师”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质疑学校聘用程序和录用标准。湖南吉利职院副院长付炜表示,学校聘用刘珍华老师是校领导开会讨论研究后决定的,这是职业教育上的一次探索创新。(3月8日 澎湃新闻)

小学四年级文化,地地道道的农民,扫地阿姨,当这些标签与“大学老师”融合在一起,着实突破了常人的认识。在逢进必考、凡招必考的今天,65岁的扫地阿姨刘珍华跻身大学老师行列,为象牙塔里的学子生动地诠释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哲理。当然,湖南吉利职业学院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用人才,聘用刘珍华担任学校劳动教育课指导教师,也很好地诠释了职业教育的生动和灵活。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强调“知行合一”,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训实践相结合。职业教育与劳动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专业的学习、实训、实践乃至未来的就业创业必须通过劳动教育来达成。劳动教育在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具有独特的、综合育人的价值,是职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可以说,离开了劳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职业教育。

由此,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对职业学校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让劳动教育从书本上走下来,融入到学生到专业学习及实践中,教育学生积极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号召同学们体验劳动、尊重劳动者、弘扬劳模精神,应当发挥劳动教育指导教师的实践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十多年来,刘珍华一直担负着学校“门面”地段的清扫工作,总是把学校楼道清扫擦洗得整洁干净,刘珍华曾多次受到吉利职院表彰,前年还被学院评为优秀先进个人,其优秀事迹被张贴在宣传栏内供全院师生学习。

高尔基曾经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把一件普通的事做好、做到极致,这便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体现。刘珍华除了拥有劳动工匠的勤奋,还具有劳模的精神可贵。

坦诚而言,职业学校的“双师型”教师,大多具备实施劳动教育相关教学的基本素养。除此而外,职业学校聘请像刘珍华这样的“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也符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规定。

诚然,随着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持续加大,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职教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但同时也要尊重职业教育的规律,赋予职业院校依法自主办学权利。

当前,国家鼓励职业院校聘请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到学校兼职任教,着力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职业学校聘请扫地阿姨当劳动指导课老师,因为她,为这所学院学子传递着劳动教育的宝贵,蕴养着这所学院立德树人的精神,这是职业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创新。

不妨让这样的探索多一些。积极落实职业学校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管理岗位、自主聘用人员、自主考核人员、自主制定离岗创业办法,等等,让更多的“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加入到职业教育中来,让职业学校更加灵活和生动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1/10999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