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性侵教育”,让孩子大胆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陈晓丹 2022-03-12 16: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谭晶晶(湖南女子学院)

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丽提案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引起了诸多热议。

近年来,性侵案例越来越多,并且相关数据表明,作案人员大部分都是熟人,这说明,中小学生的性教育刻不容缓。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性教育讳莫如深,常常谈“性”色变。家长们不愿意教导自己的孩子相关知识,老师们也不会科普那些“令人不好意思”的知识。中国的性文化有这样一面,把生育当性目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因此学校不会把这类教育带到校园,中小学生们对此存在盲区。这样一来坏人就有了可乘之机。他们费尽心思、挖空手段,使出浑身解数来引诱孩子们进入魔掌。一些孩子被糖果零食、熟人关系等引诱,在成长过程中遭遇性侵。这不仅对她们的身体带来伤害,更带来严重的心理和精神伤害。而由于各种原因,多数父母和孩子选择不报警,使得用心不良者逍遥法外。

在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话题下面,有许多令人感到欣慰的评论。有些父母表示性教育刻不容缓,有些父母表示会自己教导,有些父母则有些不太好意思,但更多的父母表示支持,要让孩子们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正如人大代表刘丽介绍的,《“女童保护”2021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对未成年儿童进行性教育、防性侵教育。

现代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也提升了年轻父母的素质,这是家庭教育意识的进步。青年女作家刘奕含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解释了这个现象。当女生房思琪被高中老师诱奸后,她询问母亲:“我们家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她的妈妈诧异道:“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的吗?”这本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公众敲响了普及性教育的警钟。今天的父母和学校,应该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性教育观,面对不好的行为,敢于大胆说“不”,勇于拒绝侵犯,并第一时间向长辈、向社会寻求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2/11001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